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正能量:为广州三名律师救人义举点赞

发布时间:2016-07-05 浏览数:4,643

编者按:

  2016年7月2日晚,广东瀛杜律师事务所吴江律师、广东木铎律师事务所谢海阳律师、广东安国律师事务所王清律师在散步途中路遇跳江轻生女子,三人挺身而出,与群众合力成功营救该名女子。

  三人的见义勇为,体现了广州律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传播了律师行业的正能量!让我们为他们的义举点赞!


事件回顾:

  7月2日晚10时许,一名女子在星海音乐厅附近水面跳江,幸遇一众热心街坊合力营救,挽回一条生命。

  当晚,吴江、谢海阳和王清三人结束了朋友聚会,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附近的珠江边散步回家。散步中,吴江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咚咚”的脚步声。回头一看,一名身穿白色制服的女子上半身已探到桥栏外,她的同伴则拽着她的手不住呼救。不一会儿,这名女子就已跳入江中。

  “我们正准备跑过去,就听‘噗通’的一声,那个女孩跳下去了。”吴江说。听到有人落水,三个小伙子赶紧跑了过去。女子落水之后浮浮沉沉,情况紧急。为节省时间,三个小伙子分头取来救生衣和救生圈,先把救生衣扔下江,但水浪太大,落水的女子没能接住。“当时神经高度紧张,把希望寄托在剩下的救生圈上。还好,她拉到了。”谢海阳说。

  落水女子套上救生圈后,岸上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有人帮吴江拉着救生圈的绳子,有人忙着打电话报警。但就在大家等待救援的时候,江面上又有了新情况。“我看到那个姑娘应该是体力不支了,双手高举,整个身子快要从救生圈里面滑出去,得有人下水拉她一把。”王清说。

  “我和岸边的三个人凑在一起商量了一下,最后一名穿黑衣服的男子说他水性好,决定下水救人。为保证安全,我们把救生圈的绳子在灯柱上绕了一圈,另一头绑在了他身上。”王清说。

  据了解,这名黑衣男子是广州市民马小六,他目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创业者,此前曾在南方报业做过6年记者。当晚他看到女子不断往下沉,几乎要从游泳圈里溜出来,虽然已在第一时间报了警,但又担心警察没来之前,女子可能就体力不支了。而岸边没有足够的安全设施,很多人不敢下水。于是,他决定自己下水救人。“我见过一些珠江边的悲剧,比如跳江人被救上来,救人者却殒命这种情况。”马小六告诉记者。当晚他虽有犹豫,但情况紧急,便纵身一跃下了水。

  下水前,吴江和同伴找到了游泳圈另一头的绳子,系在马小六身上,才让他下水。“大家在整个过程中非常配合我,绳子拉太紧了,我跟他们说一声,他们就立刻调整,很有默契。”马小六告诉记者,自己下水救人的过程中,吴江和谢海阳、王清始终牢牢地拉住绳子,也一直注意着他在水里的情况。

  马小六回忆,当时轻生女子离岸边两三米,下水之后他向落水女子接近,刚开始女子并不配合营救,还一直喊着“不要救我”。周围游船往来,掀起水浪,马小六在呛了几口水之后终于够着了落水女子。几分钟后水警开船赶到,将女子救上船,马小六从旁边的一个梯子爬上岸。“我还在梯子上往上爬时,很多人就过来拉着我,给我鼓掌。我觉得,人是大家相互配合救上来的,我只是做了其中的一个环节。”

  看到女子获救,街坊们默默散去。从人群中走出来,吴江才发现,自己和同伴们因为拉绳子拉得太紧,双手已经被勒得青紫。三名小伙子从没想过,自己会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还亲自参与到了救人过程中。当晚,谢海阳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同心协力救起一条人命,心情大好,希望救人的人都会有福报”。而事发经过和图片连日来已刷爆微信朋友圈。(南方日报记者 李业珅 黄祖健 见习记者 陈景收)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