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⑧|宣浩然之气,传法治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523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宣传交流与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图片

挥汗如雨的农夫,需要有人为他送去一缕清风;征战沙场的将军,需要有人为他斟满一壶美酒;耕耘法治的弄潮儿,需要有人为他撑起一片风帆。


过去的一年,广州律协在宣传交流与文化建设工作领域,秉承“务实、创新、高效”的传统,宣浩然之气,传法治强音,充分展现了广州律师“很专业、会创新、有担当”的风采。


01

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广州律师辩论团成立并正常运行

中华多英才,岭南多俊杰。成立广州律师辩论团是各级领导及广州律师的多年夙愿,2020年11月14日,广州律师辩论团举行了成立仪式,广州律师终于有了自己的辩论“正规军”。


辩论团成立以后,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广州律师辩论联赛第一站(连越站)”;指派辩论团成员积极参与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普法”等栏目的录制;与广信君达、金桥百信、正大方略等律所开展辩论培训及交流活动。广州律协将以辩论团为基础,打造粤港湾大湾区律师辩论联赛,继而推动成立全国律师辩论联赛,为全国律师行业发展及加强与港澳地区律师的交流贡献力量。

图片


02

筑梦路上,我祝福的眼眸伴着你出发

——为“一带一路”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二千一百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百世流芳的丝绸之路;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将和平、友谊之花播撒到全世界……”伴随着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男中音,广州律协“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主题宣传片《筑梦路上》在联盟会议期间震撼播出,并通过各大媒体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2020年12月8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广州盛大召开,同时,“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正式成立。为宣传广州律师涉外法律服务风采,体现广州律师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与贡献,从10月下旬开始,广州律协就组织宣传文化委、港澳台外事工作委、一带一路专业委及律协秘书处等部门的精兵强将进行宣传片的制作,脚本七易其稿,赢得八方喝彩。

图片


03

文以载道,善假于物

——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拓展工作思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律协各部门的宣传报道水平,广州律协邀请了资深记者作题为《律师行业新闻稿件写作与宣传策划》和《律师行业新闻宣传稿件的写作探讨》的讲座;同时,拟定了《新闻稿审稿流程》,规范了各类新闻稿的审核工作,有效提升了各部门的宣传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市律协领导一直非常重视与主流媒体的沟通交流,黄山会长亲自带队前往广州广播电视台进行调研,市律协与广州广播电视台经济与法频道一直以来保持深度合作,双方计划进一步加快栏目策划,力争推出一系列观众喜闻乐见的带有广州律师标签的精品电视栏目,宣传及提升广州律师群体专业形象。


广州律协还组织了第十三届“律师·好新闻奖”的评选活动,为十余家对党建引领暖业援企、广州律师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及护航复工复产、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成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等内容给予了重点专题报道的媒体代表授予了“律师·好新闻”奖。

图片


04

青春风暴,律政先锋

——开通广州律协抖音号,制作系列主题短视频

“一江明月照盛世,两岸青山迎春来。我谨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向所有广州律师、律师的家属以及关心、支持广州律师行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春天的祝福!”黄山会长在广州律协抖音上文采斐然、声情并茂的新春致辞,让人们看到:律师这样一个看似严谨、严肃的职业,也可以这么有力、有情、有趣。


青春从来不限于年龄,眼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永远青春。广州律协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潮流,于2020年12月16日设立了广州律协官方抖音号。目前已经播出了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主题系列视频、“抖出民法典”短视频大赛广州律师获奖作品巡礼、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视频、协会领导春节祝福视频等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抖音号等短视频板块的上线,将为及时获取律界最新资讯、传播律界正能量,延伸律师行业宣传新阵地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05

公者千古,众志成城

——做好微信公众号,策划系列主题推文

广州律协官方微信公众号从来就是广州律师及社会各界了解广州律师的重要平台,走得再远、思路再宽,广州律协都从未忘记这片最重要的阵地,宛如少年翩翩,忘不了故乡的袅袅炊烟。


图片

广州律协围绕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的成立、党建、民法典、抗疫等重大主题进行深度报道宣传,取得了极佳的社会效果。2020年6月至今,广州律协公众号连续蝉联全省律协微信矩阵月度榜单冠军。2020年全年的总阅读数为2894458,共发布文章数为822篇,截至2021年3月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用户总数已超3.7万。


图片

今年是新一届广州律协履职的第二个年头,广州律协必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广州律师事业奉献出更多的精彩,未来已来,广州律师,值得青春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