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肖胜方参加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预算审查监督干部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数:2,446

11月12-14日,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预算审查监督干部学习班在厦门顺利召开。开班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育生等出席开班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共2980名,其中选任了153名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并参加培训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是其中之一。

审查和批准政府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是宪法和预算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对于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动把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贯彻好、落实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是适应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的一项积极措施,是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新实践。

十三届全国人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负担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肖胜方表示:审查和批准政府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是宪法和预算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动把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政府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贯彻好落实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有幸被确定为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的153名代表中的一员,并且参加预算审查监督干部学习班。通过几天的学习,转变了观念,打开了思路,学习了法律(预算法),掌握了政策,应该说收获非常之大。同时,通过几天的学习,也了解到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的重要作用,建立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是适应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改革部署的一项积极措施,是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新实践。培训结束正是我们履职的开始,回去以后还要进一步学习消化这些培训资料,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总而言之,通过几天的培训,对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


(供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