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各区律师工作委员会

【南沙区】市律协劳保委成功举办“依法治区——构建南沙和谐劳动关系论坛”

为深入推进南沙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在认真总结广州市南沙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经验基础上,2018830日,广州市南沙区委依法治区办、南沙区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劳保委”),联合南沙区人社局、南沙区总工会、南沙区法学会、广州市律师协会南沙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 “依法治区——构建南沙和谐劳动关系”论坛。

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南沙区司法局副局长古晓明、南沙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庭长崔颖诗、市律协劳保委主任江点序等出席了此次论坛,与到场的近200名企业负责人、HR、律师、法律从业者共同探讨和谐劳动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本次论坛由曾敏华律师主持。

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为论坛致辞。梁洁芳副主席对本次论坛作出高度评价,她指出现阶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义重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是完善劳动保障工作的迫切需要。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推动经济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治共享共建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保障,是企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劳动者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南沙区总工会作为劳动者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坚持以人为本,一直把竭诚为劳动者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心全意为劳动者做好事,实实在在为劳动者解难题,踏踏实实为劳动者办实事,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最后她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三位劳动法律专家就劳动争议纠纷中重大疑难问题分别进行主题演讲,第二部分是劳动关系“四家谈”,由工会代表、仲裁员、律师、企业代表、劳动者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劳动争议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

南沙区人社局仲裁院崔颖诗庭长,结合多年裁判工作经验,作了“劳动争议案例分析”的主题分享。崔庭长先介绍了南沙区劳动仲裁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数量、特点,结合具体的几个案例,为参会人员讲解了案件分析要点,并指出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构建和谐关系的道路上,劳资双方都应作出各自的贡献。

江点序律师通过大量的数据图表给与会者展示了广州市近几年来劳动纠纷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案由分布、地区分布情况、涉及诉求特点等情况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分享。他就如何化解群体性纠纷,提出了专业的建议,指出企业应当重视三方协调机制,积极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群体性事件的妥善处理,对于劳动者、企业、社会稳定而言都至关重要。

市律协劳保委委员吴磊律师结合多年实务经验,作“岗位与薪资调整法律风险解析”主题分享。吴磊律师从调岗是否属于企业自主用工权、调岗是否可以调薪,以及岗位、薪资调整的几大类型、应当注意的难点、实务操作等方面结合三个案例做了专业分析讲解。

论坛的最后环节,市律协劳保委秘书长杨满玉律师邀请南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洁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庭长崔颖诗、广州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部经理李文、律师代表吴磊,一同开启南沙劳动关系“四家谈”。

“四家谈”结合目前劳动争议的热点话题,依据法律法规、以真实案件为依托,从企业、劳动者、律师、仲裁委、法院等多角度就企业的规章制度民主程序、员工未办理离职手续“自离情况”进行案件剖析,将论坛推向高潮。各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场面非常热烈。本次论坛活动得到与会企业家们、律师们的点赞,活动在热烈的“四家谈”讨论中圆满结束。


江点序律师作“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及群体性事件预防主题分享



吴磊律师作岗位与薪资调整法律风险解析主题演讲


南沙区和谐劳动关系四家谈




本次论坛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