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⑯|推进五年规划执行,助力法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数:750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律师行业发展和改革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变革赋予新日月,繁荣开放更无前,时正日中天。”广州,这座美丽之都,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人们“士别三日,刮目相待”的赞叹。广州律师行业五年规划的苦心孤诣,造就了广州律师“志当存高远”的不竭动力。


为了以科学明确的路径指引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广州律协于2021年5月6日发布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蓝图——《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这是广州律师行业对标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结合行业发展现有基础和条件、未来发展态势和挑战而制定的首个五年发展规划,也是广州律协今后一段时期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发展的总蓝图、路线图。五年规划出台后,广州律协相关工作委员会针对五年规划的各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和实施方案,落实了相关承办责任人,部分工作委陆续形成了《五年规划实施工作计划》,明晰了工作的计划和路径。


目前,广州律协在外联、规章等方面全面推进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对于五年规划涉及到的律师服务收费标准、税收合理化以及律师执业便利度等问题,广州律协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税务部门对于优化律师行业税收征管措施高度重视;广州律协关于律师服务收费标准的调研进入到全面开展阶段;广州市已实现了律师网上查询工商内档的执业便利……


图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根据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协印发的《关于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协紧密围绕《关于建立“百所联百会”机制的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市百家律师事务所与百家市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区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深化“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助力法治民企建设,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图片


为了深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广州律协组织人员参加了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及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民营经济服务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现场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此外,广州律协还深度参与推动“百所联百会”机制的落地,与市工商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48家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在仪式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律协还协助举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与市司法局、市工商联联合举行“广州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揭牌仪式,协助完成第三届广州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的组建。百所联百会、“广州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广州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让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律师主动服务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图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州律协的制度建设关系着行业发展及执业权益维护。为使《广州市律师协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适应行业发展新态势,广州律协近年启动了协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修改、整合、汇编工作,这些工作都将有力推动广州律协的自我革新,夯实律师行业根基。


“五年规划”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律协工作,着力为广州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伴随着规划的稳步推进,广州律协将全方位、科学性助力新时代法治建设,促进广州成为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律师执业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图片


来源|律师行业发展和改革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