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疫情下实习人员无接触考核、云培训,广州律协都尽全力办到(附实习考核面试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数:4,211

疫情突袭,对各个领域的工作都造成不少冲击,律师行业后备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保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正常服务与管理,广州市律协创新工作机制,坚持防控与服务并举,通过邮寄办理、线上考核与网络培训等形式,实现疫情期间实习服务不断线、不掉档,为促进广州律师行业的稳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实习审核业务邮寄办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证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广州市律协及时发布《广州市律师协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采用邮寄方式办理实习申请审核业务。为保证实习审核业务快速、高效办理,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员每天及时收取并整理申请实习相关业务材料邮件,同时迅速通过邮寄方式将实习证送达至每一位实习人员手上,确保疫情期间实习审核业务不停顿。

2020 131日以来,广州市律协已办结80份实习申请审核业务、14份申请变更指导律师审核业务、4份申请转所实习业务。


实习期满考核网上面

广州市律协深知每位实习期届满的实习人员都着急攻克申领律师执业证的最后一关:面试考核。为提升疫情期间服务能力,切实维护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权益,广州市律协迅速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参加网络远程面试考核的通知》, 调整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实习人员的面试考核工作,采取远程视频考核方式对实习期已满的实习人员进行考核。

近期,为确保远程面试考核得以顺利进行,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前研究尝试多种会议视频软件,创设微信备考群”“考官群”“考场群,将考官和应试人员分别安排在各个微信群,并指导安装会议软件、测试设备、录音录像,做到考核前微信通知,考核时全程指导连线,考核后及时公布结果,打造了网上审核材料-远程视频面试-网上评分评议全流程新模式网络服务,实现疫情之下实习期满无接触考核。

截至318日,广州市律协已安排14场网络实习面试考核,共84名实习人员参加网络面试考核。

集中培训班网上学

为保障疫情之下培训不走样,质量不降低, 316日,广州市律协为原定于2月举行的第64期申请律师执业培训班的328名学员提供网络课程培训,学习模式由线下培训+线上学习调整为线上学习+直播培训,充分运用网络直播平台,邀请来自检察院、法院、律师等行业代表做客律协直播室,采取老师授课和提问交流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既注重律师执业道德素养的培训,也重视律师执业技能的丰富拓展。

詹礼愿副会长线上开讲《律师的职业伦理简述》

直播中,授课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法律政策驾轻就熟,经典案例信手拈来,广大学员纷纷点赞。学员们积极通过讨论区与授课老师进行互动,授课老师对授课内容及重点及时进行现场反馈,效果优良。

林泰松副会长线上开讲《民事法律文书写作与诉讼(辩论)技巧》

执业纪律工作委员会唐健锋主任线上开讲《远离执业风险》

刑事诉讼程序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张成勇主任线上开讲《刑事辩护的思路及方法》

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陈建华主任线上开讲《企业法律顾问业务综述》

此次培训获得很多学员的认可,他们都反映说,网络课程培训不仅有效降低人员流动,还有效解决了疫情对集中培训工作的影响。网上听课很有收获,对他们实际办案都很有帮助!有些学员还手写记录了满满的听课心得。


学员们参与网络课程培训

大事难事见担当。疫情面前,广州市律协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创新工作方法与工作机制,以新作为应对新问题,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实习人员无接触考核与云培训,做到疫情防控与会员服务两手抓、两不误,构筑起律师行业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实习人员网络远程面试小贴士

(一)进入备考群备考

1.通过邮箱扫码进入备考群;

2.小程序上填报是否同意参加网络考核、并知悉案件材料发给考官;

3.进群后修改用户名律所简称+姓名

4.在手机或电脑下载腾讯会议APP”,用于远程考核;

5.确认参加网络面试考核时间,提前测试网络和设备,做好考核准备工作;

6.考核当日比预计参加时间提前30分钟等候面试考核指令。

(二)进入考核群面试

1.根据指引进入网络面试室

2.实习人员根据指示进行所处环境确认;

3.实习人员根据指示展示《实习证》核对身份;

4.面试结束实习人员退出会议室;

5.实习人员面试完毕后将实习证原件寄送市律协(不论是否通过均需寄回);

6.按照程序进行归档及公示;

7.寄送相关书面文书或证件(不通过的备注延期后寄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