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研讨会在广州增城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数:7,233

20171021日,“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研讨会在增城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市律协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事委”)主办,增城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增城律工委”)协办。市律协民事委副主任宋万俊,秘书长官金福,增城律工委副主任陈国仔、徐武以及来自广州、增城的律师百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宋万俊副主任主持。

宋万俊副主任和增城律工委负责人陈国仔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宋万俊副主任表示,近年来,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在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领域出台了新的立法政策,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相关规范也在不断健全,对律师参与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研讨会以“提升广州市律师办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业务水平”为目的,旨在通过高水准的研讨和交流,加强律师办案质量。增城律工委副主任陈国仔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市律协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本次研讨会,这不仅能够提高本地律师办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业务的水平,也能促进大家交流经验,意义重大。

研讨会上,蔡樱梓、赵宏彬、陈国仔三位律师分别以“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模式及政策解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探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法律困境和实务”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其中,蔡樱梓律师介绍了中国城市更新的发展背景并从城中村改造的模式和“三旧”改造政策等两方面进行了精炼地讲解,其中对20176月广州市人民政府最新出台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地解读。赵宏彬律师从中央和地方的政策、实践等方面分析了农村集体土地在流转中严重受阻的原因,并从案例入手细致地讲解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中的突出问题及法律解决途径和方式,最后立法和执行机制上提出完善建议。陈国仔律师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法律、政策规定”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实务”两方面对我国现行的法律、政策规定作了解析,并对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集体用地使用权流转的裁判规范和裁判尺度进行梳理,以及其根据自身从事这方面业务的经验向与会律师进行了分享。

在互动环节,增城律工委徐武副主任结合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结合其自身的经验互动分享了解决集体土地租赁纠纷中的常见问题的方法,其他的与会律师就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就律师如何更好地办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三旧改造业务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参会律师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较好地拓宽了律师的办案视野和思路,对提升与会律师实务水平有较好的促进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内容详实充分且满足了律师业务开展的需要,与会律师踊跃提问,现场座无虚席,掌声迭起,最后本次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