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番禺区村居法律顾问多举措为全国两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数:1,383

       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促进基层法治建设,切实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番禺区村居法律顾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好帮手”“和事佬”和“宣讲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全国两会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法律服务,当好基层“好帮手”。两会期间,村居法律顾问严格落实值班要求,采取定期到村(居)值班、电话预约咨询等方式,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贴心法律服务,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同时,按上级要求,法律顾问根据村(居)情况,迅速建立完善工作微信群并提供便民服务,微信群成员包括村(居)“两委”干部、村(居)联络员、村(居)民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等,这不仅加强了法律顾问与村(居)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法律服务需求信息的收集,还进一步丰富了法律服务形式,使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加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当好基层“和事佬”。两会期间,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协助司法所、村(居)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排查力度,重点针对当前可能影响基层稳定的因素以及农村多发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土地权属等矛盾纠纷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灭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报告、早化解;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确保纠纷妥善化解,切实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当好基层“宣讲员”。两会期间,村居法律顾问围绕当前社会热点重点问题,结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以举办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如《婚姻法》《劳动法》《继承法》等,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番禺区司法局律公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