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广州市从化区有序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10 浏览数:1,321

三年来累计为群众提供咨询2万多人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省政府2015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对此,我区高度重视,自2015年以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我区基层法治建设、社会矛盾化解、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平安从化、法治从化、幸福从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据统计,三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我区各村(社区)群众提供咨询22241人次,审核村规民约339次,审查合同1373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78份,协助调解纠纷1116宗,开展法制讲座2168场。

组织业务培训 提高服务水平

   近期,区司法局联合广州市律协组织我区74名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顾问工作业务培训,邀请上一年的优秀法律顾问分享他们在村(社区)服务的经验和心得,提高全体法律顾问的业务水平。

   同时,区司法局按照要求对2016年的法律顾问进行了考核,清退考核不及格的法律顾问;对表现优秀的法律顾问进行评优,评选出“2016年从化区十大优秀法律顾问”。

建立工作机制 强化督导管理

   “从今年开始,区司法局要求各司法所建立各自的工作联系群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律师和村(社区)专职负责法律顾问工作人员的管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各司法所的督导管理,该局要求司法所每月一次对所属村、社区开展考核评分。

   另外,按照该局建立的季度检查机制和年度检查机制,2017年1至6月,区司法局认真完成了2017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对各司法所和流溪河林场法律服务所的考核检查工作,并做好考核记录,形成记录和通报文件,报送到各镇(街)、村(社区)、律师事务所。

   “为方便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我们要求法律顾问在所服务的村(社区)建立微信服务群。”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工作,区司法局组织各法律顾问开展关于“两委”换届工作的法制宣传讲座,在“两委”换届工作中引导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同时,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工作,参与申报材料的撰写和申报资料的收集,并提出法律意见,切实提升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水平。

搭平台 展成果 开讲坛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接下来,该局将找点子、搭平台,为法律顾问工作“搭平台”;强宣传、评典范,为法律顾问工作“展成果”;讲案例、谈感受,为法律顾问工作“开讲坛”这三方面开展工作。

       下一阶段,区司法局计划通过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法律顾问与村(社区)的对接情况,让群众更加了解、信任我区法律顾问。联合区广播电视台,组织我区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拍摄“以案说法”“案例分析”等形式的案例短片,在微信公众号、各村(居)播放,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顾问工作和律师人群。

       区司法局将继续开展“润苗”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我区特色、更“接地气”的“明星课程”及“明星老师”,继续扩大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政法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把我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成果逐步展现出来。

此外,区司法局计划利用从化图书馆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制大讲堂,组织法律顾问到场开展关于青少年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讲座,并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法制宣传教育范围。          

(从化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