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19年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市司法局党委部署要求,12月23日上午,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召开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对照初心和使命,聚焦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会议由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同志主持,市司法局政治部一级调研员杨松长、一级主任科员阳芝兰到会指导。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彭波、广东法丞汇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杨年峰列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委委员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身遵守党章党规的情况作了全面而客观的总结,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与会的党委成员一致表态,对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照单全收,将结合具体工作认真整改,以实际行动为2020年实现“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不懈努力

市司法局政治部一级调研员杨松长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四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工作充分,广泛征求意见;二是会议严肃,发言材料层次清晰,重点突出;三是整改措施能结合实际工作,务实到位。同时对律师行业党委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律师行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确定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三是将主题教育实践与党建规范化做好结合,坚持党建先行,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律师行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列席会议的两位律师党员彭波、杨年峰同志分别谈了心得体会和感想。他们表示:一是认真听取党委委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求真务实;二是从党委委员检视问题中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向律师行业党委看齐,将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优良作风带回去律所,抓好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建设;三是结合国家发展大局,律所也要融入当中“走出去”,进一步探索律所发展路径。

何友汉同志最后总结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认识到位,党委班子成员都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二是主题突出,剖析深刻,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及思想意识透彻。三是批评诚恳,方向明确,更加促进了班子团结。下一步要针对查摆的问题,梳理整改清单,立行立改。

民主生活会使全体党委委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整改实效打牢了基础,深入谋划开拓了视野,为2020年的律师行业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