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律师行业发展与改革工作委员会

展望国际仲裁中心 协力提升营商环境——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之三)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18日下午,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仲裁员协会主办,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市律协律师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委员会、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协办的广州律师看营商环境系列论坛(之三)在市律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提升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选取与广州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现代商都”密不可分的“仲裁”为关键词,探讨如何通过仲裁机构建设与制度完善提升广州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论坛得到了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内司委主任郑烈城,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副局长谭祥平,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市政府法制办法律事务处处长黎丽红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市中院、市律协、广州仲裁委、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各界专家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和点评发言。论坛由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邢益强主持。
郑烈城主任在论坛上讲话,对近年来广州仲裁工作取得的发展业绩以及广州律师为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市人大将全力支持广州仲裁事业的发展,希望广州仲裁委和市律协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发挥广州仲裁工作的既有优势为建设国际仲裁中心而努力。
本次论坛邀请四位主讲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作演讲。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自贸区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剑雯以“仲裁为广州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为题分析了仲裁在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仲裁在法律服务国际化中具有自由、高效、保密等独特优势。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以广州仲裁委“立足珠三角、辐射全世界”的定位和视角,梳理了广州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地理布局、案件数量、人才储备等方面现状,并指出广州仲裁委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网络仲裁服务,2016年受理网络仲裁案件已突破一万件。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赵汉根从学理的角度分析了我国仲裁规则中关于临时仲裁的缺憾。他指出,由广州仲裁委牵头、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出台的《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对接规则》是重要的制度创新,使得广州走在了仲裁制度改革的最前方。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永盛则对独立仲裁与司法保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一方面肯定了对仲裁进行司法监督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了我国目前司法监督中存在的双轨制审查、重复审查以及审查标准不明确等普遍性问题,期待未来的司法解释能进行更加明确的规定。
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市中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庭长徐琳、市律协副会长林泰松、市律协对外合作与交流委员会主任谭日兴、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广州欢聚传媒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齐守明等先后对主题演讲作点评,并结合各自专业实践经验和思考进行了分享。谭祥平副局长希望广州律师学习和借鉴广州仲裁委的经验,推进律师调解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徐琳庭长表示,法院严格秉承有限审查原则开展仲裁司法审查,广州仲裁委的裁决成果表现出很强的公信力。
市政府法制办法律事务处黎丽红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她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认为行政机关发挥提升营商环境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商事行为的事前和事中,而仲裁作为事后纠纷解决的重要途径,对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提升作用明显。她表示将会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完善仲裁机制、打造国际仲裁中心的相关建议,作为提升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汇聚了立法、司法、行政机关以及仲裁机构、律师、学者、企业等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充分围绕广州仲裁事业取得的优势性成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机遇,探索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路径。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将在论坛研讨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各方面意见建议,力图为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广州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提升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并为社会各界提供实务解决方案。


论坛现场


市律协会长、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邢益强主持论坛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自贸区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剑雯作主题演讲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作主题演讲

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赵汉根作主题演讲

市律协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委员许永盛

市中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庭长徐琳对主题演讲作点评

市律协副会长林泰松对主题演讲作点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