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版权法律专业委员会 (2024年01月)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数:1,705


业务资讯


95岁“高龄”的“米老鼠”还有版权吗?


已有95岁“高龄”的迪士尼经典形象“米老鼠”,自今年1月1日起,失去了初版形象的专有版权。在国外,几乎同一时间,各种翻版的“米老鼠”扎堆“官宣”。初版“米老鼠”,是出现在《蒸汽船威利号》和《疯狂的飞机》两部动画短片中的“米老鼠”形象。在这95年的岁月里,以“米老鼠”为主角诞生了众多经典作品,深受全球观众的喜爱,其形象版权也得到了充分开发,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版权保护的话题更是备受关注。那么,这一经典形象缘何能获得长达95年的版权保护期?在我国,这一形象的版权情况怎样?可以随意使用进入公有领域的“米老鼠”形象吗?

保护期限受关注

作为迪士尼最有代表性的卡通形象,“米老鼠”为该公司带来巨大财富。“据统计,自1928年问世至今,‘米老鼠’形象已累计为迪士尼公司创造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收入。”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因如此,“米老鼠”形象版权保护备受关注。那么,这一形象缘何能获得长达95年的版权保护期呢?

“这缘于美国版权法的不断修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文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790年,美国颁布了第一部版权法,其中规定,作品自出版之日起享有14年保护期,14年期满如作者健在,可申请14年的续展保护期。后经多次修订,根据1976年版权法,初版“米老鼠”享有75年保护期。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索尼博纳版权期限延长法案》,将作品保护期从作者有生之年加死后50年延长至70年。

“这部法案在美国国会听证时,受到迪士尼公司代表的大力支持,因此又被称为‘米老鼠保护法案’。至此,初版‘米老鼠’在美国又赢得了20年保护期,直至2023年底。”刘文杰说。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人认为,初版“米老鼠”版权至今年1月1日到期,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到期,在这之前则一直受版权保护。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刘文杰表示,初版“米老鼠”版权至今年1月1日到期,仅仅是指版权在美国到期。当然,如果其他国家同意对美国作品给予和美国版权法相同的保护,那么初版“米老鼠”版权在这些国家保护至今年1月1日也完全可能。但是,1928年产生的初版“米老鼠”版权在我国很可能早就进入了公有领域。

“判断‘米老鼠’形象在我国境内是否受版权保护,须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刘文杰进一步解释,我国著作权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美国与我国同属《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成员国,因此对来源于美国的作品,我国同样给予版权保护,保护依据则是我国著作权法而非美国版权法。“米老鼠”形象在我国的版权保护期及其计算适用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即自然人作品的著作财产权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由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的著作权财产权保护期为作品首次发表后五十年;视听作品的著作权财产权保护期为作品首次发表后五十年。

“如果初版‘米老鼠’形象属于后两种情况之一,则其在我国早已过了保护期。”刘文杰表示。

开发使用需谨慎

初版“米老鼠”已经进入公有领域,是不是意味着就可以随意使用“米老鼠”形象呢?

“在初版‘米老鼠’之后,迪士尼对这一形象进行了一系列形象升级和再创作,比如为其加上了白色手套、推出彩色版、对其眼睛进行了新设计等。”宋磊表示,这些再创作的“米老鼠”形象的版权依然归属于迪士尼公司,其他人是不能随意使用的。在我国,如果未进入公有领域,未经许可使用是有风险的。

那么,对于进入公有领域的“米老鼠”形象,能否随意使用?“全世界的任何人的确都可以分享、改编或者重新混合其人物和素材,去创作自己的故事。但有个前提,即新作品不能让观众以为这是由迪士尼公司制作或者赞助的。”宋磊表示。目前,国外已经有一些基于“米老鼠”形象改编的恐怖片预告被发布到网上,还有一些创作者将原本黑白的《蒸汽船威利号》上了色,并配上全新的音乐进行播出。对此,他表示,这些改编或者分享行为,只要在作品标题页清楚注明作品来源于哪家公司,并附上一个声明,表明这部作品不是由迪士尼制作、认可、授权或批准的,就不会有侵权问题。

“由于迪士尼公司后来拍摄的一些动画电影,经常会在片头放一个《蒸汽船威利号》中‘米老鼠’吹口哨开船的片段,所以其他创作者在使用初版‘米老鼠’形象时,不能用同样的方式将‘米老鼠’放置在其作品片头,因为这样就有可能被误认为是迪士尼的作品,从而侵犯了迪士尼公司的权益。”宋磊表示。此外,他还指出,由于迪士尼公司已将“米老鼠”的一些图片和动作注册成了商标,比如《幻想曲》中“米老鼠”指路的形象等,所以使用初版“米老鼠”创作时也要规避与这些商标类似的动作样态。

进入公有领域后,迪士尼公司在“米老鼠”上的版权收入是否会大幅减少呢?“应该说,进入公有领域对一个版权作品来说并不意味着不能再获得收益,而代表着它进入了生命周期的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将会有更多的创作者来共同延续这部作品的生命力,为其提供新的内容。”宋磊表示,目前看,初版“米老鼠”的公版化对迪士尼公司授权收入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这一形象不是“米老鼠”授权的主力形象。迪士尼公司的发言人曾表示:更多现代版本的“米老鼠”不会受到《蒸汽船威利号》版权到期的影响,“米老鼠”将继续作为迪士尼公司的全球形象大使,在他们的故事、主题公园景点和商品中发挥主导作用。(记者 窦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