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官选芸:穷尽方法替客户找“最优解”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数:4,137

官选芸:穷尽方法替客户找“最优解”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云 林诗妍 李焕坤

有人说,律师界一直有个奇怪现象——女律师助理和女律师多,能成为合伙人的却凤毛麟角。

的确,律师在传统意义上基本是男性把持的行业。但有这么一位女律师,不仅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律师,而且执业几十年来,因力求精准完美,以专业的业务能力,立足于行业之端——她,就是广州律界知名律师官选芸。

在朋友眼中,官选芸有着比男性更宽厚的胸怀。

她的心里,只装着别人的好,记不住他人的坏。

在客户心中,官选芸是绝对可靠的法律顾问,她任职哪家律所,客户就追随到哪里。

如今,她已创办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而在她担任法律顾问的单位中,最长的合作时间已达28年。

一个业务强又懂包容的女律师,不仅成为广州代理案件最多的其中一人,而且以强感召力带领律所70余名律师,成为广州知名度极高的律师事务所。

执业之余,官选芸亦致力于带领律所参与到公益活动之中,律所和她本人,都曾获得市律师协会颁发的“公益爱心奖”和市妇联颁发的“爱心妈妈奖”。

她故事

打赢官司一年后 对手邀她做顾问

自嘲脸盲记不得人的官选芸,大脑里却有个整理有序的“案件档案库”。执业几十年来,经手的案件只要一提起,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她都能娓娓道来。

“临危不乱”“一击即中”!官选芸打起诉讼案件来,如同一位老到的狙击手,能一击即中。正是依赖如此精准的办案手法,多次让在一审时败诉的委托方,在二审时翻盘,反败为胜。

在某个工程款结算纠纷案中,原被告双方就“该装修合同的最终结算金额,是被告方所主张的1.2亿元,还是原告方所主张的1.6亿元”发生争议。

诉讼中,原告通过双方签署的装修合同中的格式条款,抓住被告方在收到结算书后,未通过书面形式与原告方进行协调这一点,认定对方已认可该结算金额并要求结算,原告一审败诉。官选芸接手这个案件后,深知按照格式条款,被告方是无法胜诉的。

在仔细翻查案卷及细致问询后,官选芸终于抓住该合同的漏洞——该工程的结算书,被告并没有正式签收。

因此,在二审应诉时,她采用“两步走”策略:以委托人未签署结算书抗辩;再通过另案起诉,诉称委托人多支付2000万工程款,申请启动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该合同实际结算金额进行鉴定。第三方的鉴定结果,果然支持了官选芸一方的观点。二审,被告方反败为胜。

采访中,官选芸还讲述了另一个故事。“原告方提供了100多页证据,要求被告方全额支付工程款,但事实上,被告方在工程建设中,仅是形式上的挂靠关系,并无需承担费用。”

官选芸通过细致翻阅材料,在其中几页批款请示内容以及请款标注部门的关键信息中,找到了“证实在工程建设中,一直是原告方将工程款直接支付到本单位的工程部,且实际施工人员就是该工程部”的信息,从而证明:被告方只是形式上的挂靠,无需承担任何建设款项。

这一观点最终被法院采纳。

谁也不会想到,在这起案件中,官选芸竟然是用了对方律师提供的证据,打赢了这场官司的。更为戏剧的是,一年之后,原告方辗转找到官选芸的联系方式,邀请她担任本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

视客户如同家人 携团队共闯16载

官选芸精湛的业务能力,让她渐渐成为行业内的“权威人士”,当她任职法律顾问的单位一遇案件,第一句话问的就是:“官律师对这个案件有什么看法?”

深受肯定的官选芸却从不消费客户对她的信任。

“我从不怂恿我的当事人打官司,我常常建议他们能调解就调解。”官选芸说。

作为一名律师,官选芸从来不以赚取律师费为目的。这么多年来,她穷尽一切寻找的是对于客户来说“最佳的解决方式”,并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她常常教导自己律所的年轻律师,“要把案件当成自己家里发生的事情,想方设法地去找最佳的方案解决这场官司,如果你是这样做,你的官司是赢也好,输也好,我相信客户是看得到的。”

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几十年的执业生涯中,她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她所担任的最长时间的法律顾问单位,长达二十余年的有三家,和多家单位也有十余年的合作关系。

如今,距离2002年官选芸刚创立律所时已经16年。这16年当中,她的律所从不足二十人的规模,发展到近80名律师、过百人的律所;从最初只有两位创始合伙人,发展到目前四十余名合伙人,并于2017年成功改制为特殊的普通合伙制,成为广州市第九家特殊的普通合伙制律师事务所。

官选芸骄傲地说,在她的团队中,大部分是已经到律所合作了十几年的老律师,合伙人的团结无间,让他们这个团队常常如家庭般温暖。

正是这一股团结的氛围,使得这一群有梦想的律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发挥着他们的法律专业优势,为社会公益尽一份法律人的爱心与责任。其中,官选芸号召律所的律师参加了羊城律政佳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反家暴”公益讲座等一系列促进妇女儿童保护事业发展的工作。

她语录

官选芸:我坚信律师的首要职责是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基于这个前提,律师更应该用自己的专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要去挑起纠纷,律师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