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⑨|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广州律师参政议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数:825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2021年度,广州律协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度者,正之至也”为己任,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参与“两会”建议提案征集和律政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搭建律师与省法院之间的桥梁,协助处理与律师行业相关的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议案复函工作,充分展现广州律师的为民情怀和家国责任。


坚定立场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行成于思”,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和精髓,确保参政议政工作的正确方向,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律师行业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021年3月,广州律协组织参政联络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由参政联络委陈茵明主任领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全体委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的引领力、实践的指导力、历史的穿透力、世界的影响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委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图片


优化沟通交流机制
/ 分享参政议政经验


广州律协不断加强参政联络委委员联系机制,利用线上工作群、简报咨询等方式,结合线下工作交流会,广泛收集律师职业权益问题、行业发展建议、委员的工作情况、困难和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改进提供了方向和建议。


在十届三次律师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广州律协组织召开数场律师代表联络调研座谈会,分批邀请近100位律师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律师代表对律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律师代表们充分肯定近年来律协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从协会建设、执业环境优化、律所管理、会员服务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同时,广州律协积极开展与其他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2021年1月、3月,广州律协与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多次就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交流。2021年11月,广州律协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云博士作“中美竞争与区域化世界的未来”专题培训,与会委员、律师代表围绕国际关系与政治经济局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2021年12月,广州律协多个委员会联合举办“从政府监管视角,看企业如何建立‘行政合规’体系”讲座。


图片



律师参政议政人数上升
/ 渠道多元化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不断提高律师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广州律协进一步加强与各级统战部、人大政协的沟通,推荐了部分优秀律师参政议政,律师参政议政人数从80多人增加到110多人,较上一届有显著提高。


图片


据统计,截止至2022年3月,广州共有115名律师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人大代表58名,政协委员56名,市党代表1名;市外、省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名。


创新参政议政
/ 广州律师彰显为民担当


律师工作具有高度的实践特性,在服务个案的同时,还可以将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分析得出的可行性建议,通过议案、建议、提案等形式转化为政府的决策参考,在服务广州经济发展、推动社会法治建设、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广州律协深度参与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专项课题的专班及闭门研讨会议,结合日常工作经验提出有效建议,为律政版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工作的开展完成材料收集工作,并撰写相关专著及论文。


广州律协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向市人大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行我市律师直接查询全国人口信息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建议》,获得广州市公安局积极答复:“律师到公安机关办理查询业务,将无需提供法院或仲裁机构等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使得律师人口信息查询程序简化前进一大步。


为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广州律协向全市律师征集2021年度“两会”建议和提案,并拟写了15份高质量的提案文本提交省市两级人大代表。2021年11月,为参加省法院召开的与律师座谈会,广州律协广泛收集律师对省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短时间完成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2022年3月,广州律协协助处理与律师行业相关的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议案复函工作,及时、高效、高质完成了19项议案复函的撰写、统稿等工作。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参政联络委经历了过去两年的砥砺奋进,将迎来2022年的新篇章,律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将更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理性参政议政,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广州律师的智慧与力量。


图片


来源|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