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为何强调党校初心?

今年3月,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迎来90岁生日。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党校,出席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和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10年前,总书记曾经在这个场合专门谈学习问题,号召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今年,他重点强调坚守党校初心——“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01 “我对中央党校很有感情”


  算起来,这是习近平第10次在3月1日这一天来到中央党校校园。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一大优势。在党的十七大后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5年间,习近平到中央党校讲过19次。据此编辑整理的《习近平党校十九讲》,已经成为党校学员“必读书目”。其中的第一讲,就发生在2008年3月1日。此后,他又连续4年在同一天出席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主讲“第一课”。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他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已不再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了,但我对中央党校很有感情。”


图片

△中央党校。(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6次赴中央党校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3次是在3月1日这一天。


  3月,是中央党校诞生的月份。1933年3月,党中央在江西瑞金开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这是中央党校的前身。总书记曾多次在中央党校谈起这段建校往事。他引用“老校长”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强调办校的初衷:“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


图片

△位于江西瑞金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旧址。(资料图)


  2015年12月,总书记在新时代首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说,“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90年光阴流转,90载春华秋实。在这次为中央党校庆祝90岁生日的大会上,总书记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


02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在2015年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明新时代党校的职责定位:“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在今年3月1日的讲话中,除了“主渠道”,总书记又加上了“主阵地”——“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他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图片

△中央党校“实事求是”的校训,由曾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毛泽东同志题写。(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为党育才,目标是什么?总书记强调了6个字——“传道、授业、解惑”。他说,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为党育才,着力点在哪?总书记谈到了3方面——“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


图片

△2023年3月1日,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先说理论教育。总书记曾指出,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这次他又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为了让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总书记强调,党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


  再说党性教育。总书记除了把马克思主义比作共产党人的“真经”,还把党性教育称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在3月1日的讲话中,他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


  还有能力培训。2020年10月中青班开班式,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只有抓牢能力培训,才能避免本领恐慌。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干部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这次在中央党校,总书记加了三个字——“攻难关”。


图片

△会场上庄严的党徽。(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03 做好这个“大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上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


  为党育才,就要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


  为党献策,就要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


图片

△参加这次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的与会人员正在步入会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除了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还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


  在今年3月1日的讲话中,总书记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他说,“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图片

△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现场。(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如何为党献策?总书记指出,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


  理论研究,主要针对探索规律。总书记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


  对策研究,主要在于经世致用。总书记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做好这个“大学问”,紧扣党之所需为党献策,总书记谆谆寄语、殷殷期许。


图片

△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在这次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还针对守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提出明确要求。


  坚守党校初心,与“党校姓党”紧密相连。正如总书记所说,“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只有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才能真正做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