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数:4,610

2018126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职刑委”)在广东大厦举办2017年工作总结会。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副秘书长刘响亮,职刑委主任杨文龙、副主任朱天芳、郑锋、张经中,秘书长庄丹丹及职刑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庄丹丹秘书长主持。

会议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

杨文龙主任首先对2017年职刑委工作进行总结。2017年职刑委在市律协的领导下,立足本委职责,加强和促进全市律师职务犯罪刑事辩护业务的交流与合作,按照工作计划和职能定位,单独或联合其他刑委举办职务犯罪刑事法律实务适用问题大课培训,以及业务沙龙系列活动,并开展与法检机关的业务交流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同时,杨文龙主任也指出我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全委虽能完成全年规定的工作任务,但出彩的自选动作不多,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及对协会工作的参与度有待提高,希望新的一年职刑委全体委员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新时期职务犯罪刑辩领域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力争职刑委工作新突破。

职刑委副主任朱天芳、郑锋以及张经中对职刑委工作提出建议,希望2018年职刑委在完成律协规定基本任务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做出更多有亮点有特色的工作。职刑委各委员结合办案实践,分享了2017年办理职务犯罪辩护案件的体会,同时对未来职务犯罪风险防范发展趋势,如职务犯罪风险防控的合规业务、监察体制改革、刑事辩护精细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市律协王志军副会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职刑委作为新设立的专业委员会,2017年较好地完成律协的基本任务,对大家的付出和努力,以及对律协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期望职刑委能总结经验,取长补短,继续保持职刑委新成立时的工作热情,在其位谋其事,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开拓性,积极配合律协做好突发性工作,学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发展。他对职刑委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监察法出台后,职刑委应研究该法对本委名称、职能以及对职务犯罪刑事辩护的影响;二是对2017年度尚未完成的工作及早完成,尤其在理论成果固化的工作上,应保质保量尽快落实;三是职刑委委员作为律师行业职务犯罪辩护律师的代表,应积极投入广州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彰显律师的社会责任,传播律师公益正能量。四是职刑委应积极协助并主动报名参加律协即将开展的刑辩大律师评选活动,为评选活动的开展献计献策。同时加强与律协业务研究院的联系,开展有特色的亮点培训,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五是职刑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应牢记专业、规范、谨慎六字,严格按照刑事办案规范指引,并以典范作用主动带动本所律师规范办案,全面提升广州律师正面形象。

他希望新的一年职刑委能抓住工作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共同努力,把职刑委工作做得更好,更精彩,力争上一个新台阶。王志军副会长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