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市律协新一届监事会集体学习《中华 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数:3,758

202076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召开第十届监事会第一次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市律师协会总监事杨年峰、副总监事刘孟斌、秘书长朱宝莲、监事戎魏魏、李苏、肖文齐、张洪源、张新强、陈志华、蓝荣富等参加了学习会议。会议由杨年峰总监事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杨年峰总监事认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是用法治思维解决涉港问题,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提高治理能力的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央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发展核心利益的信心决心。她表示,只有“国安”才有“港安”,才能“家安”。

刘孟斌副总监事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可以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既可以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制止、惩罚,又可以通过普法宣传拨乱反正,帮助部分国家意识淡薄的人建立正确的国家观念,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戎魏魏监事表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总要求。制定香港国安法,目的就是要堵塞法律上的漏洞,补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机制上的短板,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长期“不设防”的状态。

李苏监事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维护“一国两制”事业不受损、守护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不受损、守护司法独立不受影响,是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符合香港长远发展的历史需求。

肖文齐监事表示香港国安法是全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保障,是中央以法治思维解决涉港问题,彰显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能力的体现,是全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利国家发展核心利益的坚强决心。

张洪源监事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得民心,顺民意;更有利于“港人治港”,可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平定,重拾经济民生发展,走出困局,让民众看到新的希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张新强监事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我国长治久安的基石和保障,香港的国家安全和繁荣稳定不容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扰和侵害。香港国安法可安民心、促稳定,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宁,坚定支持。

陈志华监事表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中央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将会坚定不移的拥护和支持。

蓝荣富监事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非常及时和必要,可有效稳定香港局势,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充分保障国家主权和安全。

学习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新一届监事会的工作谈了各自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最后,杨年峰总监事提出了对本届监事会的期望,希望新一届监事会成员加快学习和熟悉市律协的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做到“有作为”但又“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争位、不抢位”,完成新一届监事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学习香港国安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