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检察官律师齐相聚 珠江河畔辩乾坤——广州市首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9-09 浏览数:14,359

    2011年9月3日,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检察学会、市律协联合举办的广州市首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在珠江宾馆隆重举办。我市检察官与律师精英共聚一堂,为广大市民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辨盛宴,展示了法律人睿智、博识、理性的风采,大洋网对辩论赛进行了全程的视频和文字直播,国信联合律师事务所对大赛提供了协办支持。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荣辉,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黄永东,市律协会长王波等领导嘉宾出席辩论赛并致辞。廖荣辉副检察长对辩论大赛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坚信通过本次辩论赛的开展可以进一步加强法律共同体的沟通。黄永东巡视员指出,辩论大赛的开展可以提高我市检察官的法律监督能力和律师的业务水平,应该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展示检察官与律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王波会长感谢大家对辩论大赛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指出辩论大赛为我市检察官和律师提供了很好的切磋交流机会。

    辩论赛评委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仲兴、市司法局副局长程秀忠、广州中院刑一庭庭长万云峰、广州中院刑二庭庭长郑允展、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素梅、海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复军、市律协业务委主任钟闻东、南方周末资深记者赵蕾等知名人士担任。主持人则由律师李桐样和检察官甘莉担任。

    赛事设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每队只有一名选手参赛,团体赛则由三名选手参赛。辩题以刑事案例为主,包括了“醉驾是否应当一律入刑”、“网络‘人肉搜索’利大/弊大”等热点话题,正、反方立场赛前抽签决定。双方选手都是层层遴选出来的青年才俊。在上午三场个人赛中,极其考验选手的独立作战能力,双方共六名选手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检察官代表队的蒋珊珊凭借缜密的立论,出色的辩论技巧摘得个人赛的桂冠。在下午三场团体赛中,检察官与律师代表队更是势均力敌、不分伯仲,最终由钱俊、邓姗、杨亮组成的律师代表队稳扎稳打、凭借默契的配合和强有力的回击获得了评委的肯定,成功夺魁。以三场个人赛及三场团体赛的得分相加,最终律师代表队以总分557.51:558.72惜败检察官代表队,首届辩论大赛的冠军由检察官代表队夺得。历经一天紧凑的比赛,检察官与律师深入地阐释了对法理和法律的理解,不仅有智慧的碰撞,更有思辨的演绎,他们铿锵有力的论述、巧妙幽默的辩论为广大观众呈上一道荟萃经典、赏心悦目的视听大餐,赢得了现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仲兴、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分别对个人赛和团体赛作了专业精辟的点评。王仲兴教授不仅从刑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角度全面剖析了辩题以及点评了各位选手的表现,同时就如何提升辩论水平分享了他的观点;葛洪义教授首先对双方的团队合作精神表示赞赏,同时指出,辩论不能忽略辩题的任何细节,对最关键的争议点必须要分析透彻,此外,严谨的逻辑判断要求强大的理论支撑,而非由个例引申。

    在辩论大赛的最后,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现场领导嘉宾、评委为获奖队伍和选手颁发了奖杯、证书、奖品。至此,首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圆满闭幕。开创性的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下一届的辩论大赛将会更加的值得期待和精彩。

    回顾本次精彩赛事可以登陆http://news.dayoo.com/v/109686/进行观看。

附:本次辩论赛赛果

个人赛:

一等奖:蒋珊珊(检察官);

二等奖:刘春晓(律师)、南芳(律师);

三等奖:韩亮(检察官)、杜华(检察官)、陈赞(律师);

团体赛:

一等奖:钱俊、邓姗、杨亮(律师);

二等奖:黄梦燕、高鹏飞、向春兰(律师);徐卉、卢传新、佘斌娜(检察官);

三等奖:董李培、张凌锋、石川(检察官);丁乐、翟浩、杨帆(检察官);沈晓吟、张哲、马兴旺(律师);

最佳辩手:蒋珊珊(检察官)、杨亮(律师)、卢传新(检察官)、向春兰(律师)、佘斌娜(检察官) 、刘春晓(律师)。

廖荣辉副检察长致辞

黄永东巡视员致辞

王波会长致辞

比赛现场

个人赛第一场选手:韩亮(检察官)

个人赛第一场选手:陈赞(律师)

个人赛第二场选手:杜华(检察官)

个人赛第二场选手:南芳(律师)

个人赛第三场选手:蒋珊珊(检察官)

个人赛第三场选手:刘春晓(律师)

李桐样律师主持个人赛

王仲兴教授为个人赛点评

团体赛一选手:丁乐、翟浩、杨帆(检察官)

团体赛一选手:钱俊、邓姗、杨亮(律师)

团体赛二选手:董李培、张凌锋、石川(检察官)

团体赛二选手:沈晓吟、张哲、马兴旺(律师)

团体赛三选手:徐卉、卢传新、佘斌娜(检察官)

团体赛三选手:黄梦燕、高鹏飞、向春兰(律师)

葛洪义院长为团体赛点评

个人赛三等奖

个人赛二等奖

个人赛一等奖

团体赛三等奖

团体赛二等奖

我市律师荣获团体赛一等奖

黄永东巡视员为最佳辩手颁奖

律师代表队合影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