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⑥ |按纲抓建打基础,固本强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数:495

编者按

征途如虹,初心如故。2022年,广州市律师协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为平安广州发力、为法治广州添彩,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出了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精彩华章。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2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时刻提醒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努力擘画新的征程。

2022年度,广州律协持续聚焦发展难题靶向发力,完善长效机制正本清源,在建制度、强机制、优规划、促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拓展改革成果,持续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01

以五年规划为向

当好高质量发展“智囊团”


“按纲抓建打基础,固本强基促发展。”自2021年对外发布《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五年规划》”)以来,广州律协以《五年规划》为纲,积极贯彻落实《五年规划》中各项具体要求,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广州律协着力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多次参与中央法务区工作会议,对推动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建设的举措深入研究,提出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广州律协着力解决律师代表关注问题,对于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多项提案进行调研、回复,通过书面复函、开答复会议等形式,向提案和附议的律师代表做好提案答复工作。


在调研行业情况方面,广州律协持续做好行业调研工作,与广州大学律师学院调研团队合作,积极推进《广州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项目,开展广州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调研工作,总结推广广州律师在服务中心工作、践行为民使命上的表现,展现广州律师的精神风貌,鼓励广大律师保持昂扬斗志和奋进姿态,更有针对性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推进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2

以外联合作为索

构筑高质量发展“朋友圈”


“互通有无,相观而善。”2022年度,广州律协积极开展各项外联交流活动,与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珠海国际仲裁院、乐天智谷园区等行政单位、专业机构、园区企业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参与接待深圳、济南、青岛、焦作等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来访,通过召开和参与各类交流座谈和合作会议,广州律协与外界各方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与沟通,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共同助力律师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工作。


图片


为了更好深化与兄弟律协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律师行业发展水平,广州律协研究形成了《广州市律师协会律协间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指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业务交流和培训机制共享、活动的支持和配合、业务信息交流和合作”三大板块出发,分板块将向合作律协所开放的项目、活动具体化,完善广州律协与兄弟律协间的合作共建机制。


03

以建章立制为纲

织密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网”


“无规矩不成方圆。”广州律协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坚持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2022年度,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与协会制度建设的专业性、规范性,广州律协成立了“规章制度审查工作组”,按照各位委员的擅长领域分派各项任务,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好行业规范与协会制度建设的“质量关”。


在过去一年中,广州律协完善近60份行业规范与制度,并编辑发布了《广州市律师协会行业规范与制度汇编(2022年版)》,整合了综合篇、议事规则篇、委员会和相关工作机构工作规则及规程篇、会费与基金使用篇、维权与纪律篇、宣传与奖励篇、品牌建设与研究成果篇七大部分41条行业规范与协会制度,加快形成覆盖各方面的制度体系。


2022年6月9日,广州律协召集两院五中心、17个工作机构负责人举办“立制暨制度审查培训会”,向参训人员系统地介绍了律师行业规章制度的历史沿革、法律性质、相关职责等,结合律师协会现有制度及行业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分别从行业规则的基本框架、立项与办理、起草协调、上会要求、备案与审查、清理和实施后评估、立法技术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律师行业规章制度建设过程中的工作流程、工作技巧、方法及注意事项。广州律协的上述工作,有效规范办事流程,强化责任约束,显著提升了协会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图片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23年度是第十届广州律协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年注定要打“硬碰硬”的战役,来不得半点侥幸、半点松懈,广州律协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朝着《五年规划的战略目标,着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奋力推动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素材来源|律师行业发展与改革工作委员会

整理撰稿|文子忠、车天驰(宣传文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