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25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 市交通运输局:地铁高铁安检互认有望试行

发布时间:2019-02-15 浏览数:4,312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龙锟、廖靖文、梁超仪、罗桦琳、李波

市政协委员:希望了解广州体检机构的监管情况

卫健委:今年起医疗机构违规将一网通报

来自律师行业的政协委员胡育新就目前广州医疗机构的体检监管问题向市卫健委提问。胡育新表示,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知精神,各地卫生监督机构要对辖区内健康体检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现未经许可开展健康体检、超范围执业、出具虚假或伪造健康体检结果、冒用他人身份或资质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希望知道广州相关监督执法工作情况,并告知广州体检机构的监管情况。”

针对胡育新委员的咨询问政,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从去年10月至12月这三个月时间,广州组织相关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医疗机构中暗访、调查取证。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有22家单独设立的体检机构,有118家属于医院属下的体检中心,在这些机构的督查期间,发现有9家医疗机构存在体检违规行为。

“这9家医疗机构存在的体检问题,主要是超范围执业和冒用他们身份开展诊疗活动,例如有的项目该体检机构并没有开展的资质但是违规开展,有的医护人员级别不够冒充有资质的医师审核体检报告等,我们均依法进行了处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医疗机构的体检资质是可以供公众查阅的,相关的医疗执业资格证书要放在显眼位置,大众可以看它具备哪些检验的资质,如果开展的某个体检项目并不在这些检验资质范围内,那么它很可能是违规超范围开展体检项目。

  除了对所有医疗机构的体检中心进行监督检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处罚信息公开的力度,从今年起,广州市内所有的医疗机构,包括医院、诊所、各区卫生所、社区医疗中心等单位,一旦违规受到相关处罚,将在“信用广州”网站上统一发布处罚信息。

  “以往,对于没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的处罚我们在政府部门官网发布,对于一些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以发文件形式通报,但是公众要查阅这些信息并不方便,今年起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都一网通报,供公众公开查阅。”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开信息的方便查阅,让所有医疗机构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面对市卫健委的回应,胡育新表示,对这个处罚信息公开的举措表示赞同,这对于医疗机构将形成无形的约束,“一旦出了问题,掩盖不了,网站可查。”胡育新表示,目前对于医疗机构的体检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作为律师,她希望先调研了解广州的体检机构情况,再收集意见提出具体的法律法规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