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信息时报:广州首支律师行业党员突击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数:1,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舒曼 通讯员 田竹)天河区是广州的中心城区,高端企业云集,“两新”组织总量大、发展速度快。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人群,如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成为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必答题。331日上午,天河区委组织部与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公证处党委分别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推动天河区党建与法律服务、公证服务、法治宣传融合发展,助力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


天河区党员突击总队为天河区律师行业党员突击支队授旗。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天河超八成律所汇集中央商务区

据了解,天河区是广州经济强区,2020GDP达到5300亿元,核心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发达,有甲级写字楼121,其中年税收超亿元的71栋、超10亿元的17,聚集数十万“白领”。同时,天河中央商务区也是法律服务集聚区,有律所256家,律师8500名,分别占全区总量的86.7%88.4%,占全市总量的32.1%46.4%

“这些优质人才是我们开展‘红联共建’活动的坚实基础。天河区将以‘红联共建’为载体,以‘八联八力’为抓手,积极动员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联动共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说,本次党建共建是天河区深化“红联共建”、助推天河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也是共建各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具体行动。

他希望,未来共建工作,各方能依托天河中央商务区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阵地圈,联动不同领域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多样化、开放式党组织生活,携手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探索构建“党建+公证法律服务+营商环境”融合的工作模式,努力实现1+1>2的共建效应。

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为市律师行业党校天河分教点授牌。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法律智库”进驻楼宇实现“红联共建”

签约之后,三方如何开展共建合作呢?当天,广州市首支律师行业党员突击队、天河区第29支党员突击支队——天河区律师行业党员突击支队同时成立,将在天河中央商务区6个楼宇党群服务站设立法律服务点,实现法律服务与楼宇企业的“零距离”。广州东塔(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作为广州法律服务业的“第一高楼”,也将在60楼的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设立广州市律师行业党校天河分教点。

“以往我们想进驻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但是没有抓手,不知道从何入手。现在有了阵地,我们就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法律服务。”天河区律师行业党员突击支队队长、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亮表示,目前队伍由6家律所共40名党员律师组成,未来将以6个楼宇党群服务站为阵地,收集企业和白领需求,开展《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宣讲,举办青年联谊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广泛服务楼宇内企业。

广州市司法局为天河中央商务区法律服务点授牌。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

广州公证处进驻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后,还将引进移动办证设备,直接办理各类公证业务。公证员将定期进驻党群服务站,为楼宇企业、白领解答公证业务咨询,设计公证方案,解答公证难题,同时提供线上翻译服务,定期举办公证沙龙,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对于党建组织而言,共建更能发挥“两新”组织统筹优势、辖内党群服务阵地优势、各位文化场馆资源优势,加大对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业务发展支持力度。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婕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组建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党员律师宣讲团和“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对律师行业党员、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规范党员政治生活,送党课、送政策,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区域治理工作,并探索吸收优秀律师兼任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委员的工作新模式。


天河区委组织部与广州公证处党委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信息时报记者 卢舒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