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10月业务资2

业务资讯

商标法律专业委员会业务资讯汇编

 

1、(113日)近日,国际地理标志网络组织(oriGIn)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启动了全球地理标志的汇编工作。该汇编涵盖7699个地理标志,除了提供技术工具外,还可作为消除各国地理标志汇编方法差异的工具。

oriGIn在新闻稿中表示,汇编按照字母顺序列出了当前世界上受保护的所有地理标志,共计7699个。

消息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2、(113日) 为贯彻落实 《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和《工商总局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个点”商标改革方向,切实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便利化,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促进“三农”发展,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了《关于简化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材料、便利申请人的通知》。

消息来源:工商总局商标局

3、(115日)“知识产权与世界财富”论坛在广州举行——“知识产权与世界财富”论坛暨中国·广州律师文化节、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114日在广州举行,经广泛遴选产生的“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同日出炉。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致辞,并为获得“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荣誉称号的律师授牌。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协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等主题发表演讲。

消息来源:南方网

4、全国人大常委会114日表决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自201811日起施行。

经营者不得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译名等),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

消息来源:中华商标杂志微信公众号

5、(117日)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新加坡伊顿国际学校(下称新加坡伊顿)诉北京伊顿国际幼儿园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伊顿)侵犯伊顿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北京伊顿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新加坡伊顿80万元。至此,历时两年多的伊顿商标之争尘埃落定。

消息来源:中国工商报

6、(118日)为贯彻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推进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工商总局商标局积极推动商标电子公告项目。按原定上线日期,于2017116日在中国商标网上发布第一期(第1574期)电子公告,顺利完成商标电子公告系统的上线工作。新系统上线,将大幅缩短商标公告刊发等待周期,增加公告刊载容量,并可实现数据全覆盖以及多样化的查询。

消息来源:总局商标局

7、(1113日)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出商标抢注预警通知后130多件被抢注商标“回归”。

今年831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在官方网站发出的一条商标抢注预警

通知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预警通知指出,智利一商人将120多家中国玩具企业的字号及商标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申请注册,主要涉及第28类玩具相关产品。被抢注对象主要为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的玩具礼品企业。商标局及时发出商标抢注预警通知后,汕头市和澄海区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牵头组织启动维权程序,成立了中国赴智利商标维权代表团,并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经谈判,最终,智利商标抢注人答应将其在智利抢注的中国商标无偿转让给中国相关企业,全部归还抢注的130多件商标。目前已有近50件商标进入归还程序,其他被抢注商标亦将按协议约定陆续进入归还程序。

消息来源:中国工商报

8、(1113日)商标局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关于商标注册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精心组织,缩短商标注册申请审查周期工作初见成效。截至20171027日,提前2个月将商标审查周期由9个月缩短至8个月。下一步,商标局将进一步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并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切实提高商标注册效率的实施意见》,确保明年将商标审查周期由8个月缩短至6个月。

消息来源:总局商标局

 9、(1114日)“好声音”之争戳破天价版权泡沫。据媒体1113日报道,荷兰Talpa终止与唐德影视“the voiceof”版权合作,并要求唐德继续支付剩余的4125万美元的授权费用。随着引进模式热潮中的代表“the voice of”如今无处落脚,光凭舶来品身份就能吃得开的综艺局面已经不再。

来源:华商报

 10、(1121日)1117日,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在腾讯公司正式签订《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合作备忘录》。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致辞。

消息来源:中国工商报

11、(11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

会议强调,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消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112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在日内瓦发布《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报告重点探索了智能手机、咖啡和太阳能电池板领域,对各企业生产的全球价值链进行研究,揭示出全球销售的制成品近1/3的价值源于品牌、外观设计和技术等无形资本。这也是无形资本在产品中的价值首次得到计算。

消息来源:今日爆点

131124日)记者23日从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20171月至10月,商标注册申请量为441.3万件,比去年全年369.1万件的申请量多72.2万件,其中网上申请377.1万件,占申请总量的85.45%

同时,我国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不断增长,品牌引领经济发展作用更加凸显。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品牌价值提升最快的国家,据有关品牌评价机构统计,过去12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了937%,已经占全球品牌百强总价值的11%

消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41128日)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对外发布《2016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首次对2016年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和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报告》编委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华商标协会双方共同组成。
  《报告》从商标品牌发展的基础理论切入,在梳理我国商标品牌政策的基础上,分析我国现阶段商标品牌建设水平的实际情况,结合商标品牌领域年度热点事件与典型案例展开探讨,总结出现阶段我国商标品牌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报告》同时对商标品牌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为我国商标品牌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动力。

消息来源:中国工商报

151128日)“鬼吹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归谁,一审判决归属玄霆。

由爱奇艺推出,张牧野监制的自制网剧《鬼吹灯之牧野诡事》,自宣传、推广不久后,就遭致《鬼吹灯》系列作品著作财产权方玄霆公司起诉。玄霆公司以侵犯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权、虚假宣传为由,将爱奇艺公司、东阳公司、张牧野诉至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索赔300万元经济损失。

近日,徐州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鬼吹灯”作为《鬼吹灯》系列小说名称构成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其权益归玄霆公司所有。爱奇艺公司、东阳公司、张牧野因实施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玄霆公司经济损失110万元;爱奇艺公司因实施虚假宣传行为赔偿玄霆公司经济损失40万元。

消息来源:知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