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广东知泓律所 黄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至20201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 个专题,该书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的图片41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从根本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有力引领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讲活,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讲话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逬一步宣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执政理念,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理念的高度彰显,是我们党担当起该担当责任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逬人的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中央把民生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开篇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地集中体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公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为十九大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主要从理论层面来讲,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问题。“十四个坚持”则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的理论和实践辩证统一起来,既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和使命,又明确了实现目标任务的方法和路径,它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全党为全国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