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医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4月)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数:2,569

业务资讯
      一、北京市正式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北京市政府《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至2017年底,以行政区为单位,将药占比(不含饮片)力争降至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中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4月8日,北京市已启动医药分开改革。北京多家医院经过积极准备,从信息系统改造到政策宣传,再到应急事件演习,此项改革得以顺利实施。
      方案中提出的“药占比”、“零差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将引领新一轮医改政策的方向。据悉,医药的分离制改革随后将在国内逐步推进,对以药养医的沉痼下手施治,与此同时,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提升医疗技术人员的专业价值和职业认同。而对于医药流通领域,必然重新布局营销策略,以院边店或便民药店等模式接盘院端处方外流,且医院为了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将高值耗材、IVD等业务外包第三方的动力也会逐渐加大。
      二、国家卫计委发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并于4月11日发布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以省(区、市)为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服务量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方案着重于扩大基层医疗服务人群和服务内容的同时,也力图保证并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包括发展专业科室,鼓励开设慢性病联合门诊;加强基层医护人员标准化培训;鼓励基层卫生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协作医院开设联合病房;建立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区域中心;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等减负多赢的联动机制,是国家卫计委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改后,切合我国卫生医疗现状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