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①|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助推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数:469

编者按

征途如虹,初心如故。2022年,广州市律师协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为平安广州发力、为法治广州添彩,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出了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精彩华章。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2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以史为鉴,时刻提醒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努力擘画新的征程。

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是凝聚人心、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律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2年度,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按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行业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目标,持续推动律师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励党员律师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全面提升政治引领力、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01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不放松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行业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以“书记讲堂”“专题党课” “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全覆盖、多频次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依托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校,做实做细党员政治轮训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累计开班6期,实现政治轮训工作全覆盖。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红色课堂等形式抓实集体学习,通过组织迎“七一”党建工作座谈会、开展“微党课我来讲”活动等,加强党员律师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图片图片
图片


02健全组织设置,完善阵地建设不停步

积极探索创新,夯实基层堡垒,不断提升行业党组织的组织力。筹备组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依托区司法局,指导各区成立区律师行业党委,推动党建与区律师行业发展同步谋划。指导市律师协会完成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增补工作,选优配强协会领导班子,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选派11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247家无党员律师的律师事务所,加强对无党员律所的党建工作指导,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指导律所规范管理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党团组织建设规范、组织机构管理规范等标准,进一步完善律所党组织制度建设。


图片


03坚持重点突破,擦亮党建品牌不松劲 


积极打造“穗律惠民 法治解纷”“法治护航 送法进企”基层党建品牌,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每个区打造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示范点,形成“一区一品牌”的服务格局,指导市律协制定《广州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引导鼓励律师、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法治扶贫、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公益法律服务,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扎实推进书记抓重点项目,开展联合党支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标准建设40家联合党支部党建活动室,指导开展联合党支部“走进湾区精品所”系列活动,推动律所独立党支部与联合党支部常态化共建共联,实现以强带弱,不断推进联合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开展党建十大品牌评选工作,通过平台打造、产品开发、基地建设、系列活动等形式来展现广州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鲜活感。

图片图片


04发挥专业优势,站稳为民立场不动摇 

全行业开展“做党和人民的好律师”实践活动。围绕政治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培养、服务基层与中心大局等重点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引导党员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织1780名广州律师深入全市2795个村、社区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工作。广州律师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551件,提供法律帮助1042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4511.7万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所兴百村”活动,深入走访慰问困难农户家庭100余户,为结对村“两委”提供法律意见30余次,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协助乡村企业妥善化解法律难题和矛盾纠纷,开展助学活动累计捐款捐物30万余元,全过程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图片图片


05


精准靶向发力,服务中心大局不懈怠 

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推动行业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全行业为《南沙方案》落地实施建言献策,探索构建律师行业党建品牌护航南沙建设“1+1+1+15+N”模式,成立“广州市律师行业支持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优化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南沙办公室服务功能,筹建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律师行业委员会,打造15个以党员为骨干的法律专家组,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法治力量。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等国际法律服务平台的发展,成功举办“2022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论坛”,深入推进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受理商事调解案件834宗,涉诉标的额超132亿元。


图片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广州市律师行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围绕“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推进,持续推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始终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来源|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