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劳保委成功举办“第九期珠江劳动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数:4,239

今年是改革开发40周年,也是《劳动合同法》实施十周年。值此之际广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劳保委”)20181221日举办了2018年第九期珠江劳动沙龙活动之“劳动法律服务市场的现世与未来”。本次活动邀请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主任曾凡新律师、东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四清律师、原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继承律师作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市律协劳保委秘书长杨满玉律师主持。活动共吸引70余名律师参加。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先由市律协劳保委主任江点序律师就“劳动合同法的前世及今生”作主题分享。江点序律师指出,劳动关系一直是现代社会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随着时代的推移,诞生于市场经济初期的《劳动法》早已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081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从2008年至2018年,备受关注也是备受争议的《劳动合同法》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中国社会的经济形势、法治建设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江点序律师侧重从劳动者维权意识的觉醒、从个体维权到集体维权的变化、劳动争议案件各地裁判规则不一、劳动者需求和诉求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对劳动法律师业务的冲击、劳动争议个案需求的变化等六个方面分享了改革开发40年及劳动合同法实施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

论坛的第二个版块由市律协劳保委主任江点序律师、深圳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主任曾凡新律师、东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四清律师、原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继承律师,从作为一名优秀的劳动律师应当具备基本素养;劳动法律师的业务开拓与营销;劳动法律服务市场现状及其评析;劳动法律服务市场的未来,路在何方等四个方面,就律师同行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共同探讨和分享了“劳动法律服务市场的现世与未来”。

曾凡新律师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劳动法律师,不仅要坚持不断的学习与时俱进,还需要多提升综合素养,精通企业的内部管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知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才能与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同频共振。蒋四清律师分享,作为一名劳动法律师专业是首要的任务,其次还要做好理论研究,从理论结合实务重点是打好每一场仲裁、诉讼,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个案件,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刘继承律师提出,劳动法律服务市场不是一个低门槛的专业,恰恰是一个高门槛的专业,劳动法律服务并非单一的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与劳动争议相关的竞业限制、反不正当竞争、以及企业高管可能涉及的刑事法律风险都需要劳动法律师一一去学习、了解,因此劳动法专业律师不是孤立的劳动法案件的律师,而是要对法律有全面的了解,并融会贯通,才能更好更全面的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和企业。江点序律师提出,要做好一名劳动法律师,离开不情怀。当我们律师执业时间长了,专业的劳动法律师客户大部分都在企业方,资方,那么对于劳动者的权益维护,劳动法律师也应当予以关注。应当有足够的情怀,面对劳动者权益维护的层面,也应当起到一个很好的行业带领作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次论坛活动讨论热烈,直至论坛结束到场的同行律师感觉意犹未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