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法援惠民,情系乡村——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慰问“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实习人员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数:6,849

为进一步增强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员力量,推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有效运行,落实广东省司法厅“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于93日、910日,共组织了60名实习人员赴清远市等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开展实务训练和值班工作,进一步协助当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中秋佳节前夕,由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带队,与广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沈敏、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秘书长朱宝莲组成慰问组前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司法所、佛冈县汤塘镇司法所、水头镇司法所、迳头镇司法所等地看望慰问参加“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实习人员,实地了解实习人员当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市司法局和市律协为每一位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值班的实习人员送上节日的祝福。

实习人员分别向慰问组介绍在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分享参加“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的体会和收获。据了解,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吴迪在三江司法所提供法律援助短短二十天内,已协助当地多次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并决定今年中秋节也留守当地,全身心投入法律援助工作,继续为村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怀着对法援事业的热忱,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唐军伟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尽管他的家中有一个刚满月的孩子和坐月子的妻子需要照顾,但他毅然决定到民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所服务的连南县为少数民族地区,有着特殊的民族习俗,调解时既要兼顾法理也要兼顾情理习俗,他都力求做到最好,将法律知识普及到村村户户。

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吴毅淳多次随同迳头镇司法所所长下村,到村委、村民家中、现场开展调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

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陈杰服务地点是在佛冈县水头镇,当地的语系为客家语,来自河南省的他很快克服了语言的困难,耐心倾听村民诉求,为村民排忧解难。

广东百科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黄亮到汤塘镇一个月不到,配合当地司法所共接待来访村民20次,解答法律咨询15次,参与社区矫正人员教育学习38人次,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处理村民的投诉,提供专业地法律意见。实习人员尽心尽力为当地提供法律服务,收获了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当地司法局领导表示,非常感激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为当地输送了优质的法律人才,解决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人员紧缺问题,增强了实体平台专业人员力量,推动实体平台有效运行,实现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希望“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常态化发展的强烈愿望,大力提升当地的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广州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对当地司法局积极主动落实实习人员的对接工作、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表示感谢,并对广州市律师协会及广大实习律师积极响应省司法厅“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予以肯定。他指出,实习人员法援工作不仅对解决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重要意义,也对其个人能力的提升亦有巨大帮助,希望各位实习人员能克服困难、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进一步补齐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紧缺的短板,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热情、细心、专业的法律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我市组织实习人员参加“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脚踏实地认真工作,彰显了他们作为法律工作者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此为契机,实习人员也锻炼了自身的基层实战技能,丰富了法律实践经历,希望他们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律师,为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而不懈奋斗。接下来,广州市司法局及广州市律协将继续做好实习人员支援“法援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工作,派出更多的优秀人员下乡援助,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律师管理处处长沈敏、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秘书长朱宝莲与实习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