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⑩|零距离公益公共法律服务,广州律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636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公益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为群众解答法律困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打通广州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广州市律师协会一直在行动。


组建工作委员会,

确定“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品牌

2020年9月,广州市律师协会组建了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支持和指导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引导律师履行社会责任;联系法援律师工作,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


为鼓励更多的广州律师参与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2020年12月,广州律协确定“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作为广州律协开展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时使用的品牌名称。
自此,“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始正式运作,越来越多的广州律师加入服务团,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广州活跃着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的身影。
截至2021年3月,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已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进军营”“进企业”“进商会”“进校园”“进社区”的零距离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6场次。服务主题涵盖宪法、民法典、合同法律风险管理、企业劳动用工、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等多方面,惠及对象达数千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公益法律服务下沉基层,打通公益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2020年12月9日,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新疆兵团劳动争议调解队伍开展《民法典》和《人民调解法》公益讲座

图片

2021年1月30日,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与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荔红社区联合举办“迎新春•送祝福”公益普法暖心行活动

图片

2021年3月8日,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参加广州市黄埔区妇联“三八”维权周活动,开展《民法典》公益普法


构建公益联合体,

帮扶企业、社会弱势群体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疫情来袭给本就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广州律协与广州市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达成合作共识,让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主动走进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提前认识自身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经济活力。目前,广州律协已经为企业量身打造设计出“法治体检表”。

法律援助,是社会律师参与公益和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形式。2020年12月,广州律协与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达成长期合作,在广州律协网站设立“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专栏;合作开展法援业务沙龙、培训和研讨活动;广州律协符合条件的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成员全部加入法援律师库等。此次合作,不仅推动广州律师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律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是进一步推进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发展。
为更好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传递正能量,2021年3月12日,广州律协与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合作,开启了公益法律服务新篇章。广州律协将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关心与帮扶,如在残疾人节、残疾预防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关于残疾人权益保护的普法宣传;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吸毒残疾人等特定群体进行有针对性法治宣讲等,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法律援助,让群众感受法律温暖。

适应时代发展趋势,

创新公益法律服务形态

为更好促进广州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发展,让更多热心公益的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队伍,广州律协将公共文化服务和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出公益法律服务新形态。
2021年3月14日,广州律协与广州图书馆牵手共建法律主题研究写作室,以广州图书馆为平台,由广州律协提供各类法律领域的专业律师资源,向公众提供专业、公益的法律服务,满足广大读者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目前已有超过160名律师加入法律主题研究写作室,以录制普法视频、线上线下法律专家一对一等方式向广大读者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实现零距离接触。让广大读者在享受阅读快乐的同时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让法治的理念和法治的思维在广大读者心中开花结果。 图片

2021年3月14日,“共建共享法律主题研究写作室签约仪式”暨首场“法律专家一对一”公益活动在广州市图书馆举行


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推动者,理当身体力行做公益,践行社会责任担当,传递正能量。我们相信,不断擦亮“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名片将会吸引更多热心公益的律师加入,促进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打通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法治之花开满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