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羊城晚报:广州律师为法治建言 为发展献策 为民生鼓呼

发布时间:2023-01-07 浏览数:1,191

为法治建言 为发展献策 为民生鼓呼

——今年广州两会,29位律师行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提交议案、提案、建议90多件

2023年1月7日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刚到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报完到,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正式进入了他的两会时间。

  像黄山一样来自广州律师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有29位,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共提交议案、提案、建议90多件,他们用忠诚履职实践着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职业本色。

  为法治建言:涉化解矛盾纠纷、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等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号角。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州律师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积极为法治广州建设建言。

  “广州是千年商都,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创新,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形成了与矛盾纠纷特点、规律相适应的工作经验。这些已经形成并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经验,需要通过立法予以总结、固化、推广。”黄山为此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立法的建议。

  “疫情三年来,律师的会见发生了很大变化。”黄山还提出了关于建设广州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中心的建议。他说,广州是全省律师人数首个突破2万人的城市,律师的会见量非常大。近年来,广州市公安局采取了增加律师会见室数量、网上预约会见等系列举措,取得很好效果。疫情期间,广州对于律师会见采用在监管场所进行视频会见的方式进行,但受客观条件限制,视频会见场地和设备仍比较有限、部分视频会见设备效果不太理想,部分律师因办案迫切需要会见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当下疫情的不可预测因素还存在,广州作为律师大市,“应该有市一级的远程视频会见中心,这类中心在佛山和深圳均已建成,希望广州可以尽快启动建设。”

  市政协委员刘红丽律师提出了关于优化司法送达方式、提高电子送达效率的建议。长期深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的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律师,建议进一步堵塞网游漏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市政协委员胡桂芬律师建议制定恢复执行案件管理办法……

  为发展献策:涉落实《南沙方案》、制造业当家等

  在新征程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州的根本出路。

  关于推动航运枢纽+临港汽车产业落实《南沙方案》的建议、关于有序发展“后备厢经济”助力年轻人创业就业的建议……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泰松今年“一口气”提出10份建议。

  在推动航运枢纽+临港汽车产业落实《南沙方案》的建议中,林泰松结合广州以及南沙的汽车产业优势,建议推动落实航运物流枢纽+临港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在南沙汽车口岸落地综保区政策为汽车进出口和国际中转跨境贸易提供便利条件、出台鼓励汽车出口政策助力中国汽车走出去、完善南沙汽车口岸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临港汽车产业等。

  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市人大代表徐嵩律师今年提出了“关于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以产业数字化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陈广鹏律师在提案中建议以《南沙方案》实施为依托,进一步推动穗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具体包括:在南沙设立“港澳青年公寓项目”、简化与优化来内地的手续、在南沙面向港澳青年设立稳定优质的实习基地。

  为民生鼓呼:涉疫情防控、电动车管理、教育等

  代表委员们承载着民生期盼。

  “目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市人大代表庄伟燕律师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并实时更新新冠感染各症状对应的自治、自救操作指引;建议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精准帮扶有需要的患者;建议医院设置“急症重症窗口”,优先救助危急患者;建议提高对症药品的生产效率并加大监管力度;建议多渠道公布就医问诊、防疫抗疫等信息,确保更多市民群众能清晰了解相关信息。

  电动车行车安全关涉千家万户。市政协委员胡育新律师建议出台相关规定,对广州市范围内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将其作为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上路行驶的前提条件,以提高车主、驾驶者交通事故责任意识及事故损害赔偿能力,切实保障受害方合法权益。

  市人大代表梁蕴蘅律师提出了关于优化广州市老城区“长者饭堂”高品质提升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杨满玉律师对育儿假“落地”提出相关建议;市政协委员刘继承律师提出了关于规范中小学家委会管理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张星伟律师提出了关于推进教育改革的建议……

  会场内,一份份议案、提案、建议,凝聚着律师行业代表委员们的法治情怀、发展期盼、为民之心。

微信图片_20230107145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