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刑诉委成功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焦点和难点”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数:4,726

20191130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程序法律委员会和职务犯罪刑事法律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焦点和a难点”讲座,在市律协8楼大会议室圆满举办。由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致辞,刑事诉讼程序法律委员会主任张成勇主持会议,职务犯罪刑事委员会主任杨文龙以及两刑委的副主任、委员及全市律师共计一百三十多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这次讲座邀请了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庞良程检察官主讲,他是新晋广州地区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务专家,同时也是首届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两项检察业务领域荣誉。

庞良程检察官结合其亲自办理的全市第一宗认罪认罚从宽处罚的案件的庭审实况,分享了自己作为该制度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所思所想所为,并从十个方面(包括认罪认罚的性质、认罪认罚与庭审实质化、认罪认罚中的量刑建议权、认罪认罚与辩诉交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否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值班律师的定位、适用范围的困惑、如何规范检察机关的抗诉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潜在风险、检察改革叠加的刑事辩护展望)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在试行及实操中存在的焦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与与会人员做了一次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庞良程检察官的讲课贴近实务,又长于理论分析,理念开放、内容丰富,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交流学习中,台上嘉宾一气呵成,娓娓道来;台下的听众都全神贯注,全程无人离开。

    会后王志军副会长、庞良程检察官及与会的人员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