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

“律兴大讲堂第104期·疑难民商事诉讼代理:方案确定与细节把握”讲座成功举办

2023年7月19日下午,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律兴大讲堂第104期·疑难民商事诉讼代理:方案确定与细节把握”讲座在广州律师大厦8楼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特聘培训专家原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第三巡回法庭的主审法官最高法院多项司法解释的起草人之一的肖峰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市律协建工委主任王瀚民事委主任宋万俊、副主任官金福省律协建筑委秘书长史萍等出席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吸引了5000多人参与。讲座由市律协民事委秘书长林传富主持。

肖峰博士以“疑难民商事诉讼代理:方案确定与细节把握”为主题,分别从诉讼方案的确定、诉讼文书的制作、典型案例的分析三方面展开讲授。

照片1.jpg 

肖博士依托自身职业经历,阐述了律师在诉讼方案的确定中应重视民事法律关系定性及效力,并注重法律关系的释明、诉讼时效的抗辩及管辖法院的选择。在诉讼代理中应注意诉讼思路整理,从定性、效力、时效、管辖上确定诉讼思路,抓住案件要点。

肖博士强调,律师在诉讼文书制作的过程中应当注意细节。对于当事人的简称、句式表达上要站在法官的角度考虑,重视文书细节,做到法律条文有据,论证思路清晰。并就上述观点结合自身经办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及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等案例,从审判实务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说明。

照片2.jpg

    本场讲座肖峰博士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疑难民商事诉讼代理要点,兼具理论深度与实务价值,启人深思,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照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