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介绍 > 工作通报

广州市律师协会2021年8月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数:4,188

市律师行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8月9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同志为律师行业讲授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冬燕到会指导。市司法局领导、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市律协理事、监事成员在现场参会,700多名律所代表在线上参会,实现了全市律师事务所的全覆盖。

_MG_6737.JPG

 

市律师行业开展“回望历史 铭记初心”重走红色足迹活动

8月17日,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市律协部分理事党员以及市律协秘书处党支部党员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回望历史 铭记初心”重走红色足迹活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门前,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认真聆听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IMG_6830.JPG

 

市律协召开十届五次理事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3日,市律协召开十届五次理事会议。会议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广州市律师协会第十届理事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审议稿)》《广州市律师协会2020年度会费收支决算报告(审议稿)》《广州市律师协会2021年度会费收支预算(审议稿)》等工作,通报了广州律师行业关于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岗前培训时间和收费标准的事项,听取了监事会和律师代表的意见,并对广州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现场(2).jpg

 

市律师行业团委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趣味竞赛

8月27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趣味竞赛成功举办。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黄山,共青团广州市司法局委员会委员、市司法局人事警务处二级主任科员谢汉琨,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总监事杨年峰,市律协秘书长陈泽荣,中共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委员会书记王波,共青团广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副书记、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响亮参加竞赛活动。

 

经过激烈角逐,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团支部荣获冠军,广东仲衡律师事务所团支部荣获亚军,广东法丞汇俊律师事务所团支部荣获季军,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团支部和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团支部分获优胜奖。

640.webp (1).jpg

 

市律协秘书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6日,市律协秘书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龙晓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桂锦波,市司法局政治部二级调研员、市律协秘书长陈泽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秘书处党支部每位党员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和生活经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谈学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并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

640.webp (2).jpg

 

市律协举行退役军人律师庆“八一”座谈会

8月2日,市律协举行主题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退役军人律师庆“八一”座谈会,邀请覆盖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在穗执业律师共聚一堂。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从军经历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回顾曾经的军旅岁月,分享融入律师队伍的体会感受,畅谈从军旅生活转向律师事业的奋斗经历。

_MG_6519.JPG

 

广州四年发出律师调查令3.3万余份取证成功率超八成

8月16日,《南方都市报》专版报道了律师调查令制度实施四周年取得的成效和成果。2017年7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的实施办法(试行)》印发,广州成为全省首个在市、区两级法院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的城市。四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共签发律师调查令33752份,律师持令成功取证29294份,平均取证成功率约为86.79%。

640.webp (3).jpg

 

第69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开班

8月2日,广州市第69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召开,现场和线上共有489名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参加。

 

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黄山要求全体学员应不忘初心,始终以为人民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宗旨,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提高执业风险防范意识,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奉献力量。秘书长陈泽荣勉励全体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奋发图强,加强个人修养,以高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扎实勤恳地提升自身理论和实务水平,丰富执业技能,早日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微调过的照片.jpg

 

市律协召开“保护中小投资者司法执法机制优化建议”研讨会

8月4日,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市律协证券法律专业委员会、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市律协举办了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司法执法机制优化建议”为主题的研讨会。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院长陈克宇、副院长谈凌、副秘书长王爽,市律协证券委多名委员,公司委副主任易学超等参与研讨。研讨会上,参会人员热烈讨论和发言,结合自身经验从不同角度对建议稿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宝贵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805093508_副本_副本(选用).jpg

 

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来访本会

8月16日,原广州市人大副主任、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创会会长苏晋中、会长曹静等一行四人到访市律协。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发展进行了高效、充分的交流,将共同立足于“创新”的宗旨,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再谱新篇章。

6ca4d88e54f93664a019c59e002b3ae_副本.jpg

 

市律协举办第36期“律政清风”

律师职业道德和诚信执业纪律专项培训

8月24日,第36期“律政清风”律师职业道德和诚信执业纪律专项培训成功举办。市律协会员违规行为惩戒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惠炫主要围绕律师执业过程中的存在的风险类型、利益冲突审查要求、律师函以及业务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释,并通过鲜活的典型案例,提醒律师必须严格依法行使执业权利,规范执业行为,坚守执业底线。

微信图片_20210826134545.jpg

 

广州律师为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提供法治保障

8月,市商务局联合市司法局联动市律协派出公益法律服务团队,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全程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及普法等法律服务。

640.webp (4).jpg

 

广州律师行业多幅佳作斩获省律师行业百人百作迎建党百年主题书画摄影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奖项

8月,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协共同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律师行业百人百作迎建党百年”主题书画摄影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书法、绘画、摄影、视频等四类作品。广州市律师行业有1件书法作品、1件视频作品荣获一等奖;2件书法作品、1件绘画作品荣获二等奖;2件绘画作品荣获三等奖;2件书法作品荣获优秀奖。


 

18篇优秀作品在“维护中方海外权益广州律师在行动”征稿活动中脱颖而出

8月,“维护中方海外权益,广州律师在行动”征稿活动经过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对跨境商事争议“路线图”》等18篇优秀稿件。

 

 

市律协发布多部实用业务指引、汇编

8月,广州律师行业分别组织市律协合规与内控业务专业委员会、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以及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整理制作了《企业合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指引汇编》《经济犯罪刑事法律规定汇编》《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引/通知汇编》《建设工程索赔法律服务指引》。《汇编》满足了广大律师办理相关案件的工作需要,为律师们了解学习法律法规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