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中国楹联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数:5,039

       2018年5月19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海归律师联谊中心(以下简称“海归律师联谊中心”)举办了“中国楹联文化”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陈佐松,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邓玉虎担任主讲嘉宾。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副会长、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理事长詹礼愿,市律协副秘书长黄丹丹,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理事以及律师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会长、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理事长詹礼愿主持。


       陈佐松副会长以对联的起源、产生与发展为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从先秦时期介绍到对联的繁荣与鼎盛时期,从近代到现代的形式变化。如今,对联理论、对联史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群众性的对联文化活动空前活跃,并且,将对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也已在启动。


       邓玉虎常务理事介绍了创作对联的两大原则——“六对”与“九避免”。他表示“六对”,就是对联的六大基本规则,因为对联是由字句对等、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律对拍、平仄对立、形对意联的两行文字所构成的文学体裁。而“九避免”则是依据上述“六对”的原则中延伸的,如避免以名词与动词或形容词相对,避免不规则重字等,并就此对撰写对联时容易出现的主要联病加以举例。


          詹礼愿副会长就中国楹联文化对法律文化的引领作用进行了介绍。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中国楹联文化的发展与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参会律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