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专利法律专业委员会

“反垄断法适用——合理性与合法性何以必须高度统一”讲座在广州成功举办

为纪念《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提升广大律师在竞争与反垄断业务领域的理论水平,20181125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平贸易委”)联合广东省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广州市律师协会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于广东迎宾馆成功举办“反垄断法适用——合理性与合法性何以必须高度统一”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曾参与《反垄断法》起草工作的著名经济法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际春教授为主讲嘉宾,由资深反垄断律师、省律协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白沙担任主持人,几十名广州律师以及部分外市律师、法律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史际春教授在讲座中,从滴滴快的巨额补贴到合并谈起,就垄断利弊之理与法、反垄断讲理之辩证法、反垄断与产业政策协调兼容之辩证法等议题,围绕《反垄断法》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问题、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针对我国反垄断执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争议,他强调反垄断法的适用必须坚持合法性与合理性的统一,不能死抠法律条文,应当对《反垄断法》的立法宗旨和目标及其所反映的市场经济原理给予充分的重视,从而正确地发挥《反垄断法》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史教授和参加讲座的律师们就纵向价格限制、经营者集中审查的救济途径、反垄断法修订、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等具体问题和案例进行长达1个小时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市律协公平贸易委副主任吴凯、秘书长陈均艺、专利委委员吴秀荣律师等多位律师先后提问并发言,主讲嘉宾以及主持人均予以回应并进行精彩点评。现场始终气氛活跃,思想火花碰撞。整个活动在史教授与大家意犹未尽的交流中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