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资讯

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9年4月)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数:1,526

业务资讯

一、(31日)修订后的《专利代理条例》于201931日起施行

专利代理制度是专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保障发明人权益、促进科技创新。我国于1991年公布实施《专利代理条例》,对规范专利代理和促进行业发展,保障专利制度良好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经过近30年的发展后,专利代理行业状况和发展环境均发生了显著变化。专利代理人和代理机构的数量大大增加,截至201810月底,4.26万人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执业人数达到1.85万人,专利代理机构2126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形成的外部环境,对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行条例的一些规定已经与行业实际和有关法律规定不相适应。

消息来源:搜狐网

二、(31日)称“东北大板”商标被擅用 红宝石冰淇淋公司起诉索赔

因认为其注册的商标“东北大板”未经授权被擅自使用在其他冰淇淋公司的产品生产、销售及宣传中,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纠纷为由将销售商北京某食杂店及生产商某冷业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二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赔偿损失5万元。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红宝石冰淇淋公司诉称,其自20135月开始使用其独创的“东北大板”知名商品的特有名称,在包括北京、天津与上海在内的全国范围广泛使用和宣传推广,现“东北大板”商标已经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消费者已将“东北大板”冰淇淋与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唯一、特定地联系在一起。

  经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调查发现,某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凯多宝“东北大块”雪糕在北京市场上销售,其产品包装上突出使用“东北大块”名称,与“东北大板”相近似,其包装与“东北大板”草原奶冰淇淋外包装也极为相似。

  原告红宝石冰淇淋公司认为,某食杂店与某冷业有限公司未经其许可,擅自在生产项目中使用“东北大板”商标,使消费者误认为该冰淇淋由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开发、销售或者与其有特定联系,引起了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借用其商业信誉谋取非法利益,侵害了其商标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消息来源:中国法院网

三、(35日)落实品牌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闵行模式

  曾几何时,凤凰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大白兔奶糖……一大批闻名遐迩的上海产品,给数代中国人留下了难忘的集体记忆;进入新时代,上海再次打响“品牌战略”,向海内外传达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的决心。作为“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重要承载区的闵行区,正发力打造一批名企、名园、名品、名医、名家、名师、名胜、名店、名街、名展、名赛、名节等具有时代气息和闵行鲜明特色的新品牌。

据悉,近年来,闵行区把打响“四大品牌”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瞄准建设产业价值高端、服务魅力散发、消费活力迸发、文化特质凸显的城市门户枢纽之窗、产业策源之地、创新共享之城,努力实现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36日)山东着力整治农村“山寨”食品

 226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媒体通气会,介绍了该省农村“山寨”食品整治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据了解,针对多家媒体关于山东省农村市场存在“山寨”食品问题的报道,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2日成立调查督查组连夜对涉事企业进行了调查,并随后组织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监管、农村消费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严查食品行业、农资等领域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标识以及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市场混淆行为,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

  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0万余个,收缴假冒伪劣食品6余吨;立案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79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向社会公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信息613条,其中食品类12条,商标及广告类32条。

据悉,山东省将不断强化食品行业的商标专用权保护,以品牌价值大、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社会关注度高的商标为重点,依法从严查处假冒注册商标及其他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强商标使用监管、加强商标品牌宣传、加强行政指导、强化源头控制,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构筑全面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防线。

消息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五、(36日)美国“大白兔奶糖”冰淇淋卖疯了或涉嫌侵权

近日,美国一家冰淇淋连锁店在社交媒体中坦言,“大白兔奶糖”冰淇淋卖疯了。

该商家坦言这款冰淇淋的创意来自上海的知名糖果大白兔奶糖。在其宣传海报中,可以看到白色的冰淇淋被装在由上海大白兔奶糖包装纸做成的蛋筒里。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大白兔奶糖的商标所有方上海冠生园表示,美国商家出售的大白兔奶糖冰淇淋并未获得冠生园方面的授权。

当地时间34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涉事美国冰淇淋连锁店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该大白兔奶糖冰淇淋目前很受欢迎。对于疑似侵权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销售大白兔奶糖冰淇淋时的包装上并没有大白兔奶糖的糖纸和其他标志,该冰淇淋的名字为“白色”。社交媒体中带有大白兔糖纸的冰淇淋仅为宣传概念图。

北京时间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涉事美国冰淇淋连锁店已经从社交媒体上撤下了所有带有大白兔奶糖标志的宣传海报。

上海冠生园公司工作人员5日下午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该美国冰淇淋连锁店已经主动联系了上海冠生园,双方正在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内容或许会涉及到相应的授权,目前上海冠生园尚未认定美方的行为侵权。

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六、(37日)上海市首个区级商标受理窗口落地奉贤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奉贤商标受理窗口”(以下简称“奉贤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用,作为上海市首个可实现商标业务“全功能”受理的区级窗口,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商标注册等25项业务。

此次设立的“奉贤商标受理窗口”,作为上海商标审协中心唯一的延伸窗口,其业务受理范围与上海商标审协中心一致。 “这意味着原先需要跑北京,或者到上海市区办理的商标受理业务,在奉贤都能办。” 上海商标审协中心相关负责人林海涵说,不仅如此,与国内其他商标受理窗口相比,奉贤窗口在受理业务上还有3大突破,一是从收件、收费、打码、扫描、录入到发放证书,承接“全链条”受理;二是可实现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续展等25项申请业务;此外,在商标状态查询上,可以共享国家商标专线资源,实现商标申请、注册状态等实时更新的“最新比对查询”,做到商标近似度快速筛查,助力提高商标审查通过率,提升窗口服务效率。

消息来源:上观新闻

七、(38日)安徽太和县坚持商标品牌战略 助力民企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坚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特别是201811月安徽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30条”出台之后,太和县进一步梳理、强化商标品牌注册工作,扎实做好商标监管执法和商标服务两方面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其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民企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太和县已有商标注册数量5750件,总数位居全省县级前列,其中“太和香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安徽省医药专业商品品牌基地1个,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4家。

今年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开展商标品牌注册工作较好的重点企业,如安徽富泰发饰公司实现外贸出口824万美元,同比增长163.45%,安徽贝克药业实现外贸出口224万美元,同比增长138.29%,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产品国内外市场份额。

消息来源:光明网

八、(38日)从角楼咖啡到上元之夜 故宫带火中国博物馆文创产业

  故宫口红、角楼咖啡、故宫上元之夜……一项又一项新颖的文创产品令北京故宫爆红网络,这背后不仅是中国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也记录着中国文化消费的崛起。

  在即将迎来建成600年之际,故宫IP(知识产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7年,故宫文创收入高达15亿元人民币,超越1500A股上市公司。故宫文创不仅是胶带、丝巾、扇子、家居陈设等有形产品,传统文化也得到传播。刚刚过去的2019年元宵节,故宫的上元之夜一度引发订票网站宕机。

  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王亚民在6日北京举行的“平台经济下的新文创新消费”论坛上说,故宫文创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自发阶段,大部分文创产品是复制的,在故宫小卖部销售;第二个阶段是自觉阶段,故宫开发了1万多种文创产品,但多以复制为主,比如复制清明上河图等;2018年,故宫宣布进入第三阶段,即立体化文创开发阶段。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认为,博物馆基于自己的馆藏资源、学术资源、专家资源,完全可以挖掘出有巨大市场潜力的IP,然后通过和互联网平台等其他社会机构合作,产生经济效益。

文创产品的走红,恰逢中国消费升级,文化消费潜力无穷。阿里大数据显示,49.5%的用户会选择线上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50.9%的用户会为博物馆文创产品支付溢价。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