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⑩|守“为民初心”,筑“信念之基” ,广州律协诉说公益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数:730

图片编者按图片

过去一年,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奋力前进,无论是推进制度创新还是立足法治、探索广州经验,无论是信息化升级还是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均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时代答卷,闪耀着夺目的“广州经验”,传递着“法治温度”。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1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积蓄新的征途上乘风破浪的智慧与魄力。本期文章由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在基层矛盾排查和法律风险研判方面总结可复制的“广州模式”,从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以推进与市残联的公益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开展特殊群体的公益法律服务;


深化与广图的战略合作,为广州打造学者型律师,鼓励更多律师提供多元可持续的公益法律服务……


回首过去一年,广州律协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扎实推进“线上+线下”的新模式,立足新时代公益律师品牌,打通公益公共服务路径,全面提升广州律师的社会形象,助力了广州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01

勇于担当

提升政治素养筑牢“信念之基”


为不断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广州律协全体人员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切实做好公益法律服务,彰显广州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加强正向引导,促进广州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2021 年 4 月,广州律协联合市法援基金会举办“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项目捐赠仪式暨新时代律师的社会责任研讨会”,广州律所及律师积极捐赠,树立了广州律师政治站位高、社会责任感强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更多律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争当疫情防控“先锋”。2021年5月,广州通报新增确诊病例,防控压力大,公益公共委第一时间组织委员支援抗疫,多名委员积极响应、迅速加入社区疫苗接种点和临时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广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02

构建公益联合体

帮扶社会群众解决“烦心事”


为更好促进广州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发展,惠民生暖民心。广州律协积极联动各方,打造公益法律服务新形态,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法律服务,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2021年3月,广州律协联合广州图书馆举办“共建共享法律主题研究写作室签约仪式”暨首场“法律专家一对一”公益活动,于2021年3月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一年过去,广州律协参与法律专家一对一线上咨询活动14场、知识分享活动9场,共计服务受众超53.22万人次。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2021年5月,广州律协与广州市残联共同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残公益项目签约仪式暨首场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广州律协公益公共委每月定期安排委员在广州市残联值班,接听残障人士或其家属的来电咨询;此外,广州律协与广州市残联维权处建立联合工作群,由公益公共委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残障人士相关咨询问题,再以书面形式向广州市残联反馈法律意见,完成个案咨询答复。公益公共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残障人士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到目前为止,共计完成线上咨询服务7宗,线下咨询服务46宗。


2021年6月,广州律协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启动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项目“中图法韵”,在“云端”进行公益法律咨询活动,让读者与律师在线上零距离咨询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共计开展 6 期,受益读者达6414人次。

图片


03

服务广州律师

当好公益法律领域的“引路人”


广州律协广泛征集专家学者进行论证,组织律师参与研讨,制定《广州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顺利发布,将有利于推进广州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开启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新篇章。 


图片图片


村社“两委”换届选举是村社民主政治生活的重大事项,广州律协公益公共委徐武主任和杨杨副主任加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顾问组,对全市各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进行调研和分析,根据调研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汇报。同时,起草《村两委换届选举50问》,针对两委换届选举中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答疑,为2021年广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除此之外,广州律协致力于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的作用,联合广州司法局创办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社区矫正法治培训”,聚合丰富的法律文献信息和优秀的法律专业人才,打造社区矫正对象身边的法律顾问,免费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便捷、专业、精准、高效的法律宣讲服务。社区矫正法治培训平台的成立,有利于营造社区矫正对象学法普法大氛围,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让法治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社区矫正对象,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建设获得感。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公益公共委将进一步发挥广州律师的专业优势、职能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矫法培训、企业园区等新领域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助力广州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图片


来源|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