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

广州中院民事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座谈会

20187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了“广州中院民事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工商局、中山市检察院、惠州市检察院、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以及大人、政协的代表。

座谈会首先由广州中院副院长姜耀庭通报了广州中院民事公益诉讼审判工作情况,在介绍数据和工作的同时也介绍了广州中院在审判实践中的诸多创新之举。之后座谈会围绕“民事公益诉讼”、“发挥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助理民事公益诉讼”、“构建跨区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联动机制”、“探索设立环境公益金专门账户”、“推进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主题进行先后发言。广州市律师协会能源资源与环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韩冰主任和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刘石宋委员受邀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参会,并做了题为“探索建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诉讼代理人全覆盖制度”的主题发言。 

广州市中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均就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存在诉讼代理人缺位的现象以及缺乏专业代理人时无法实现控辩均衡、产生更好宣传和教育意义等问题提出看法和建议,均认为有必要参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相关规定,共同探索实施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律师代理全覆盖制度。广州市律师协会代表认为公益诉讼中诉讼代理人的全覆盖能够促进司法专业化程度、提高司法效率;能在诉讼力量悬殊的公益诉讼中促进司法公平性;能在环境法律建设适用初期促进法律透明化。同时也指出与刑事辩护全覆盖不同,民事公益诉讼由于其主体的特殊性、案件的公益性,并非一定或有时无法靠法律援助制度来覆盖,因此需要探索其他类型的代理普及制度。

    最后座谈会与会各方均认同应积极支持和发展民事公益诉讼事业,认可广州中院在公益诉讼裁判中的创新举措,认为应当加强交流与信息共享、加强宣传与民众参与意识,在民事公益诉讼领域真正实现党中央“共建共享共治”要求和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