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介绍 > 工作通报

广州市律师协会2020年9月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数:3,353

一、重点活动和亮点工作

廖荣辉局长带队赴全国律协汇报工作

97日至9日,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带队与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副会长毕亚林、陈健斌、秘书长朱宝莲等一行赴全国律协汇报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工作情况,并到北京、上海等地调研交流。

期间,廖荣辉局长等一行拜访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并到北京市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以及北京、上海两地6家律师事务所调研交流。


                                       廖荣辉局长等一行到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95日,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于正式揭牌成立,并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共同建立广州市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第一书记廖荣辉以及市法院、白云区政府、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仲裁委等单位领导为商事调解中心揭牌并致辞。

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是由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协共同推动设立的实体化商事争议调解机构,首批聘请了广州涉外大律师、律师事务所调解室负责人等担任调解员,探索构建具有专业性、公信度、影响力的纠纷争议多元化解决新模式新机制,致力在不久的将来把广州打造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律师行业党建理论成果丰富,优秀论文数量全省第一

广州市律师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参加省律师行业党委今年5月以来组织开展的全省律师行业党建理论征文活动,荣获了多项荣誉并居全省律师行业排名第一。

在省律师行业党委评选出的17篇优秀文章中,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行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初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律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等6篇文章荣获“优秀奖”,优秀论文数量居全省第一。另有5篇文章获得“鼓励奖”。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因组织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我市律师参加市司法局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座谈会

94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一场由政企律三方代表参加的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座谈会,邀请省司法厅、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律协相关部门负责人,我市涉外企业、涉外律师代表等近20人参会。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出席并讲话。

会议围绕主动适应“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搭建涉外律师与企业有效互动平台、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座谈。


广州律师荣获“广州市最美巾帼逆行者”

“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为表彰广大妇女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各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广泛宣传优秀女性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向先进典型学习,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于近期通报表扬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两名广州女律师获得荣誉称号,其中黄冰花律师荣获2020年度“广州市最美巾帼逆行者”称号,谈凌律师荣获2019年度“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二、秘书处日常工作

1. 维权中心

1)本月受理维权案件申请2件。

2)接收会员重大情况报备3件。

2. 投诉中心

1)本月召开纪律投诉案件调查组网络及现场审议会议14场次。

2)接听纪律投诉电话咨询121次,接待来访投诉37次。

3. 会员服务与实习管理

1)本月共出具会员信息、年度考核结果、未受过行业处分等证明150份。

2)办理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88人次。

3)接收实习申请271人次、实习期满面试考核申请265人次、变更指导律师15份、申请律师事务所接收资格3份、延长实习期236份、注销实习9份。

4)组织面试考核34场,考核实习人员201人次。201人次通过考核。

4. 对外宣传与交流

1)编辑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50条,阅读总量达4.18万次,在全省律师行业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再次蝉联第一。

2)接待湛江市律师协会、东莞市律师协会来访。

5. 其他工作

1)安排法律服务大厅值班23人,联系律师到公检法机关值班24人、铁路中院值班9人、海事法院值班9人。

2)完成第十届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

3)起草广州律师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4)协助接待广州市政府参事室来市律协调研。

5)收集、统计广州市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宣讲的数据及典型事例。

6)组织部分专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