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餐饮旅游委召开第六期业务沙龙暨全体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数:5,106

20171110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餐饮与旅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餐饮旅游委”)在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会议室召开第六期业务沙龙暨全体委员会议。

首先进行的是第六期业务沙龙,沙龙主题为“广东民宿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兼议《广东省旅游条例》颁布实施”,由餐饮旅游委谭洁律师主讲。谭律师首先引述了各省市旅游立法的历史及现状,继而针对新颁布实施的《广东省旅游条例》分析了五大亮点,一是我省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确定民宿登记制度;二是明确社交平台、车友会、驴友会等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不得从事旅游业务、规范网络旅游经营行为;三是明确开展网络经营的旅行社、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和旅游搜索引擎的责任;四是确立游客“黑名单”制度,明确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将被列入游客“黑名单”;五是推进自驾游、邮轮、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最后谭律师全面分析了各地民宿这一旅游现象的发展状况和立法现状,认为目前的立法相对滞后于民宿的发展状况,《广东省旅游条例》也没有过多的涉及该领域,但随着民宿这一旅游现象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势必给律师带来更大的法律服务市场。

接着进行的是全体会议,会议首先由餐饮旅游委蔡方华律师简要介绍了本委的法律服务产品目录的编制情况,与会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产品目录纷纷建言献策,意见中既有如何深入开发传统法律服务市场,也有如何开拓挖掘新的法律服务市场。此外,与会委员就下一期面向全市律师的大课(研讨会)进行了细节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