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业务专业委员会

“游”法可依,穗“律”护航 —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法律服务实务训练营胜利结营

2023年3月11日-3月12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律兴院”)及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广州市律师协会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电竞网游委”)协办的“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法律服务实务训练营”在广州律师大厦顺利举办。市律协副会长邓传远、刘晓军监事蓝荣富、律兴院副秘书长罗柳华、电竞网游委主任杨杰分别出席了开营和结营仪式。电竞网游委副主任唐向阳、陈峰分别担任主持。广州市50位在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领域有所建树的广州律师齐聚一堂。

邓传远副会长在讲话中对全体学员表示慰问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广州律师应该以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推动社会高质量的发展。电竞网游委安排的课程内容丰富、紧凑、充实,且举办了游戏竞赛,劳逸结合,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当代律师要拓展专业以外的知识,才能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他提出,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价值贡献大三个方面。广东游戏产业为广州律师创造新的法律服务产品提供基础,而广州律师也要聚焦新产业,尤其是网络游戏领域,提升自身素质,为社会创造技术含量高和附加价值高的法律服务产品。广州律师更要利用这两天学到的新思维,突破旧的思维惯性,寻找法律服务新机遇。

邓会长.jpg

刘晓军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游戏产业在全国占比较大,产业市场催生法律需求,广州律师应该捉住机遇,发挥自身在经济市场的作用。作为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行业律师,需要了解行业内的技术,结合法律规定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服务行业催生法律服务产品,通过宣传产品与市场对接,最后实现产品市场一体化。广州市律师协会重视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领域法律服务的发展,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电竞网游实训营深入交流。

刘会长.jpg

蓝荣富监事在结营中,肯每一位学员这两天的付出,并祝贺大家顺利结业。他寄望各位学员能把本次实训营的内容吸收转化,学以致用到日后执业当中。最后他表达了监事会对本次电竞网游实训营的支持,他希望电竞网游委不仅在广州打响名声,还要将影响力扩展到全国。

蓝监事.jpg

杨杰主任在总结中感谢了历经两天密集课程仍然坚持到底的学员,提出本次实训营是电竞网游业务领域一次新的有效尝试,电竞网游委后续将继续响应广州律协对培养广州律师高质量发展的寄望,日后积极开展更多的实训营系列课程。

杨杰主任.jpg

       本次实训营,高等院校法学专家学者、公证处专家、行业协会专家、税务专家、精耕于网络游戏行业的律师以及来自于网络游戏头部企业负责法律实务的实战专家济济一堂,通过理论分析、真实案例解析、数据列举等方式全面和深入地就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的法律热点问题、司法实践思路与观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法律服务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互动,干货满满。
       最后,由邓传远副会长代表广州律协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邓会长颁发结业.jpg

(开营大合照)

结营大合照.jpg

(结营大合照)

高质量课程回顾(部分)

1.jpg

2.jpg

1.《网络游戏规则的著作权保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黄玉烨教授分享了该课题。黄教授探讨了网络游戏规则中换皮、思想与表达、游戏作品适用的著作权保护类型等等疑难问题;以《人在囧途》与《人在囧途之泰囧》纷争案为例指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知识产权法具有有限的补充作用。以琼瑶诉于正著作权案为例,指出著作权法只保护作品的表达,不保护作品所反映的思想和情感;分享了各国关于“网络游戏规则独创性判断”的不同标准以及游戏规则玩法的实质性相似判断规则。

2.《公证职能作用在游戏领域的发挥》

广东省广州市南粤公证处副主任唐毅先生分享了该课题。唐副主任从网游与公证的对接、公证保全(维权)、公证保管(确权)、技术发展四个方面讲解了公证职能作用在游戏领域的发挥,对信息流取证、VPN取证存在的技术难点以及操作要求进行了讲解,并提到公证提供的不是“证明”,是“信”。

3.《网络游戏公司商业秘密保护制度设计的关键点》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金泳锋副教授分享了该课题。他从商业秘密的核心点和游戏公司商业秘密制度建设的关键两个维度出发,讲解了商业秘密的定义、构成要件和民事责任等等法律问题,然后讲解了经营和技术信息、秘密性、保密措施三个方面的实务认定难题。最后,他通过原神“枫原万叶”被提前泄露等事件讲解了涉密对象的确定。

4.《新型游戏业务模式下税务考量及其规划》

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的古菲女士分享了该课题。古菲女士简单介绍了中国游戏行业的概况,通过对网络游戏商业运营全流程的分析,讲解了游戏行业运营过程中关键税务考量要点,并分享了网络游戏跨境运营模式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优惠政策等实践经验。

5.《小游戏业务介绍及法律服务实务》

腾讯微信法务吴焕斌先生分享了该课题。他首先分享了微信小游戏特点和一些关键数据,然后介绍了微信小游戏的名称保护库、代码保护库和前置过滤网,以及微信小游戏的相关合规要求以其延申的相关法律服务机会。

6.《电子竞技的发展现状及法律服务机会》

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觉慧女士分享了该课题。罗女士介绍了电子竞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发展前景,提及电子竞技产业所亟需的包括电竞俱乐部、IP管理及商业运营、电竞赛事和电竞直播的相关法律服务以及近期因体育仲裁规则落地而带来的法律服务新机遇。

    7.《网络游戏整体保护的若干法律问题》

三七互娱法律顾问鲁永峰先生分享了该课题。相对于拆分保护,鲁先生首先提出了网络游戏整体保护的必要性问题,分享了对网络游戏整体保护的法律适用心得,并以游戏公司的角度探讨了大家关心的整体侵权索赔金额的问题。

8.《律师如何为网络游戏公司提供法律服务》

电竞网游委杨杰主任分享了该课题。杨主任从自身经验出发,讲述了从律师到行业律师,再到行内人的执业经验。对此,他分享了直击痛点、定制客户需求的执业感悟。最后,他建议学员在执业过程中将项目经验升级为法律服务产品,立足专业、提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