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自贸委成功举办“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负面清单’制定与管理创新”讲座

2018927日上午,由广州市律师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自贸委”)主办、广州市商务委员服务贸易处(下称“市商委服贸处”)协办的“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负面清单’制定与管理创新”讲座在广州国际经贸大厦四楼广州市商务委员会礼堂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由该领域权威研究专家——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张光南教授主讲,由市商委服贸处黎慧副处长主持,自贸委主任曹阳辉律师、副主任刘庆伟律师、秘书长关婷允律师及专委部分委员、我市其他律师同仁和十余家服务贸易企业代表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张光南教授全面分析了CEPA对粤港澳服务贸易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原因,同时以实证研究数据及相关案例为基础解读“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质;张教授还在讲座中还结合律师行业的实际需求,指导我市律师同行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如何调整业务方向、提升相应职业素养,以便能在此新型管理模式下把握机会、应对挑战。活动尾声,张光南教授和现场与会人员展开互动问答,向现场提问者作了深入而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务实。

期间,市商委服贸处许峰科长向与会企业代表及律师介绍我市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许科长在此环节中就我市现行服务贸易政策进行针对性宣讲,并为服务贸易企业及法律服务业在现行政策下如何争取相关优惠待遇及奖励,提供了清晰、详尽的讲解和指引。

    本次专题活动不但填补了广大律师同行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关领域知识与资讯的空缺,同时还为政府管理部门、政策研究者、律师及企业四方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共同交流、互通有无的机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契机和互动交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