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联合省住建厅举办“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法律规章制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4-10 浏览数:7,763

4月1日下午,市律协房地产、建筑与招投标两个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省住建厅共同举办了“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法律规章制度研讨会”。市律协庄伟燕副会长、房地产委员会主任许奋飞、建筑与招投标委员会主任陈镇慧,以及两个委员会部分律师参加此次会议,省住建厅杜挺副厅长、法规处卿文峰副处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出席。

本次会议围绕完善建设工程质量控制与保障体系、物权法的实施及不动产登记、工程监理签证的效力等内容展开交流。针对不动产的登记管理问题,参会律师借鉴国外的登记制度,建议我国成立统一登记机构,将包括矿产、林地、宅基地、城镇房屋等不动产交由一个行政机构,采用统一的登记程序予以管理。同时,参会律师根据实践中频繁出现的房产交易与物业使用纠纷,结合真实案例,对我国现行的房产预告登记制度、共有部位及设施的公示查询等问题,与省住建厅相关领导及嘉宾展开讨论,积极发表相关看法与意见;并对如何改进我国现有的房产登记制度、保护交易安全提出积极的对策与建议。

会议最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帮助双方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和研究房地产、建设工程领域法律制度,指导今后更好地开展实践工作。

                                                     参会领导:省住建厅杜挺副厅长(右一)、市律协庄伟燕副会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