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一行来我会调研律师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1 浏览数:8,758

    2016年10月2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市委统战部巡视员马卫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闵卫国等一行来我会调研并座谈。市司法局局长吴善积、副局长谭祥平,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副会长毕亚林、詹礼愿、肖胜方、监事唐军,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茵明、副主任文阳、田子军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善积局长主持。
    吴善积局长对卢一先常委一行前来调研律师工作表示欢迎,并对市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广州律师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邢益强会长感谢市委统战部对我市律师事业和律协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广州律师行业发展情况和律协工作。他表示,正是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推动下,成立了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分会,这将对律师参政议政和开展与其他行业的交流合作起到重要的平台作用。他指出,广州律师行业持续发展,呈现出律师人数多、增长快、专业全的特点,目前广州已有执业律师10489人、律师事务所587家,市律协设置的专业委员会达40个。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高,在各领域法律事务中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广州律协和广州律协党委分别成立于1988年和2000年,多年来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党建工作,积极谋划和落实旨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引导广大律师履行社会责任。
    座谈会上,双方先后就律师业发展规划、律师人才培养和律师参政议政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律师希望党和政府加大对培养律师高端人才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律师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好地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使广州律师能有更多机会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完善社会治理作出贡献。
    卢一先常委在会上指出,在上级党委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市律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州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律师服务为广州构建良好的经营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持。二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州律师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市律协在律师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团结作用。三是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市律协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许多方面走在前列。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律师工作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分会的设立,正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律师高度重视。为此,他向广州律师和广州律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助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委最近提出了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发展目标,律师行业应积极顺应经济结构调整,加强涉外和知识产权等高端领域的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为完善枢纽建设和资源配置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二是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起到法律保障作用。律师具有提供法律服务的职业优势,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理的进程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三是要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市律协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引领广大律师党员在行业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市委统战部将继续支持广州律师行业的发展,希望广大律师通过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参政议政等多种方式,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吴善积局长对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市司法局、市律协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持续抓好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提高我市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卢一先常委一行参观我会办公场地及工作成果展示

座谈会现场

吴善积局长主持会议

邢益强会长汇报我会工作情况

卢一先常委在会上讲话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