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长也要找律师”——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视察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06-01-06 浏览数:10,662

    2005年12月23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卢铁峰、局长叶育长、副局长黄永东、办公室主任程秀忠、律师公证管理处副处长朱宝莲、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的陪同下视察了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并向全市律师行业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律师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苏市长一行在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主任薛云华的指引下参观了事务所,他首先视察了事务所的办公环境、了解该所的机构设置情况,随后和所里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薛云华主任代表律师协会介绍了广州市律师行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以及律师在社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苏市长在听取汇报后,特别了解了广州律师中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业务发展情况,鼓励律师事务所更多地吸收海归律师以提高办理涉外业务的水平。苏市长还特别关心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情况,勉励律师尽可能多地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回报社会,以充分体现律师的社会责任。另外,苏市长还听取了律师在工作环境和执业环境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并表示将认真对有关问题组织研究,尽量予以解决。
    在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苏市长肯定了广州律师在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尤其是推进法治进程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他提出,律师和法治社会的发展结合得越来越密切,全社会都尊重法,都依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本身就是进步的表现。广州市是律师人数最多的省会城市,律师业务量和广州的经济实力相对应,广大律师在维护法律公正、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依法治市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过去老百姓才找律师,现在市长也要找律师,重大建设项目等都需要由律师参与;市政府也已经建立了引入律师服务的机制,请律师给政府部门作法律顾问,提出有益的意见。在这种背景下,市司法局、市律协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最充分地发挥律师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思考怎样管好律师队伍。市司法局、市律协已经制定了很多关于律师职业道德方面的规范,这些规范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律师虽然是自由职业者,但可以为维护社会的公正发挥重大作用,每个律师都遵循共同的理念和道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政府会大力支持律师业的发展,律师行业遇到的各种困难,政府都会依法依规予以解决。
    最后,苏市长向全市律师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要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要进一步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理念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律师的社会形象;
    第二,律师要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律师事务所也应该大力支持这项工作;
    第三,当好政府处理社会事务的顾问、参谋,为政府依法行政、城市健康快速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苏市长在新年到来之际视察律师行业,体现了政府对律师行业的关怀和重视,希望广大律师努力工作,为广州市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慰问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与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举行座谈

与会嘉宾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