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市律协参政委与权保委联合召开“发挥参政议政优势 进一步优化广州律师执业环境”座谈会

      12月14日上午,市律协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下简称“参政委”)与执业权益保障与调处工作委员会(下简称“权保委”)联合召开“发挥参政议政优势 进一步优化广州律师执业环境”专题座谈会,广东省政协委员叶东文、市人大代表郭学进、雷建威、谈凌、刘善巧、杨海燕,荔湾区人大代表喻晓明、市政协委员曾报春、何伟、胡育新等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律协法律职业共同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段曼珍及部分委员;市律协副会长黄建水、参政委主任陈茵明、权保委主任姚忠平及部分参政委、权保委、刑诉委、普刑委、经刑委、职刑委、民事委的副主任和委员等将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监事唐军列席会议,会议由参政委主任陈茵明主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律师人数逐年增加,参政议政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此次,为进一步加强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市律协循例在每年“两会”前夕举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在总结交流参政议政经验的同时,征集我市律师目前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研究如何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争取进一步优化我市律师执业环境和保障律师执业权益。
      会上,陈茵明主任和姚忠平主任分别介绍了协会过去一年在律师参政议政和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方面开展的工作,增进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状况的认识和了解。随后,各专业委员会的律师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就律师调查取证权、会见权、取保候审、人口信息采集等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律师们的建议后,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多年的履职经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郭学进代表表示,关注广州律师行业发展是情怀,更是责任,他建议,省律协法律职业共同体委、市律协参政委、维权委要做好律师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也希望各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积极提建议案,为广州律师执业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雷建威代表表示会发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优势,在普法、立法中贡献自身力量,积极维护律师合法权益。胡育新委员指出,希望市律协开通“绿色直通车”制度,及时掌握律师对优化广州律师执业环境提出的建议,较为集中地向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争取有利于广州律师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条件。
      最后,黄建水副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律师积极提出建议、意见,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高质量的素材,市律协参政委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搜集、听取各方经验,改善我市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并为律师参政议政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希望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齐心协力,共同为律师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鼓与呼,为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进一步优化我市律师执业环境,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