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介绍 > 工作通报

广州市律师协会2020年1月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20-02-05 浏览数:2,852

一、重点活动和亮点工作

市律师行业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全社会的急切关注和全力防控。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充分发挥行业防控疫情工作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司法局党委的要求,全力以赴、精准到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成立了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并向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发出防控疫情通知,压实防控职责。二是精准到位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律师事务所防控疫情的指导,启动疫情监测机制,全市律所自126日起每日填报律所疫情防控信息,全面掌握律师行业中的疫情数据及人员动向,做好节后复工安排和疫区返穗人员管控。三是调整行业管理与服务方式。暂停原计划的所有线下业务培训交流活动,利用网络开展必要的会议和办事流程,引导律师按照司法机关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的规定开展执业活动,确保沟通办事机制畅通。四是确保律师队伍稳定。要求律师行业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定政治立场、提高鉴别能力、严守组织纪律,要求全市律师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炒作,依法依规代理涉及疫情的案件,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倡议,通过集中报道律师行业防控进展,营造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开展新春会员慰问活动


春节前夕,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开展“送温暖传关爱”会员慰问活动。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率队到广东法丞汇俊律师事务所、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等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并调研党建情况。市律协副会长文震殊、秘书长朱宝莲、副秘书长刘响亮、文体与福利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晓艳及文体与福利委部分委员分别走访慰问部分患病和困难律师、80岁以上老律师及家属代表,并在与30多位律师及家属代表座谈,向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及新春祝福。

广州市律师协会作为“律师之家”,持续关注律师会员的健康和生活,尽最大努力为律师会员提供关心和帮助。今后仍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会员福利保障体系,为律师的执业保驾护航!

广州市律协举行2020年迎新春座谈会


118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举行迎新春座谈会,回顾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来广州律师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共同展望广州律师业的创新发展。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律协顾问陈舒、易民胜、王波、张平,市律协总监事陈默、副会长毕亚林、詹礼愿、王志军、黄山、秘书长朱宝莲及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广州涉外大律师、广州最美律师代表,部分律师事务所代表等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何友汉副局长对一直以来为法治事业追求和奋斗的全市广大律师、特别是几十年如一日为律师行业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老一辈律师表示充分肯定和崇高敬意。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变革之年,全市律师行业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把推进实现党建全统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力发挥党建对律师事业在变革中取得更大发展的引领作用。面对国内外经济社会复杂形势带来的启示,广州律师要注重形成并发扬自身特色和优势,遏制法律服务市场中的不利因素,在各专业领域培养更多的高端领军人才,加快建设更多强所、专业所,提高广州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影响力。要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更有作为,使社会责任成为律师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逐梦守初心,奋进启新篇

——2020年广州律师迎春晚会圆满举行


118日,市律协在广东粤剧院隆重举办“逐梦守初心、奋进启新篇”2020年广州律师迎春晚会。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省市律协领导嘉宾、律师代表及家属约700人出席观看。

何友汉副局长在致辞中向全市律师致以新春祝福。他指出,2019年广州律师人数突破15000人,全行业收入持续增长,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吸引了广泛关注和点赞。本次晚会为全市律所提供了一次加强文化建设和提升品牌效应的契机,激发全市律师拼搏进取的斗志和热爱生活的信心,推动广州律师事业继续蒸蒸日上。

双核联动,协力先行

——广州律协与深圳律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8日,广州市律师协会与深圳市律师协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广州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陈恒、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武、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副会长官选芸、副秘书长刘响亮,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副会长曾迈、秘书长李同宝、副秘书长刘峰、公共关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熊乙麟等出席了仪式并举行座谈。

邢益强会长、林昌炽会长在仪式上分别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和深圳市律师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两市律师行业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实践。双方将坚持以建立并发展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长期稳定的紧密合作关系为宗旨,为两地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之间交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在律师继续教育与青年律师培养、律师业务发展、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建设、行业准入管理、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律师执业纪律、律师协会业务交流等各个方面推进全面深度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筑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协力先行。

市律协举办律师事务所

纪律委员会、纪律专员培训工作会议


19日,市律协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律师事务所纪律委员会、纪律专员培训工作会议。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秘书长朱宝莲、执业纪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唐健锋出席了会议。来自我市各律所的500多名律师事务所纪律委员会成员和纪律专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授课,从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执业风险防范的目的出发,以互动的方式分别就律师执业的相关要求、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行业处分案例、律师事务所纪律委员会和纪律专员职责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和分析,指引各律师事务所纪律委员会成员和纪律专员做好律师事务所防控执业风险,严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市律协海归律师联谊中心召开2020年迎新座谈会


116日下午,市律协海归律师联谊中心召开2020年迎新座谈会。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律协副会长、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理事长詹礼、监事李苏、副秘书长黄丹丹、海归律师联谊中心副理事长嘉海霞、韩冰以及30余名海归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2019年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的工作情况。

龙晓林副书记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海归律师联谊中心的工作,并希望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壮大涉外律师的队伍,致力提升广州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二、各专门、专业委员会活动

1.婚姻家庭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律师承办家族继承业务的实务探讨”沙龙。

2.国有资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科技进步与企业合规管理”沙龙。

3.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全球视野下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沙龙。

4.婚姻家庭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保险金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实际运用”内部沙龙。

5.专利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商标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版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第八十二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活动——“举证妨碍制度在格力诉奥克斯侵害专利权纠纷系列案中的具体适用”沙龙。

6.清算与破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北京破产法庭破产重整案件办理规范(试行)的解读”内部沙龙。

7.职务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刑事辩护实战经验分享”沙龙。


三、秘书处日常工作情况

维权中心

1)本月受理维权案件申请2件。

2)接收会员重大情况报备1件。

投诉中心

1)本月接收投诉24件,结案14件。

2)召开纪律投诉案件调查组网络及现场审议会议13场次。

3)接收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47份。

4)接听纪律投诉电话咨询约150余次,联系补充纪律投诉案件材料29次;接待来访投诉50次。

会员服务与实习管理

1)本月共出具会员信息、年度考核结果、未受过行业处分等证明77份。

2)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人64次。

3)接收实习申请67人次,期满面试考核93人次,依申请延长实习期30人次、变更指导律师8人次、律师事务所接收资格3家、依申请注销实习7人次、实习人员转所5人次、补换实习证1人次。

4)举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宣誓仪式3次。

对外宣传与交流

1)全月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62条。编辑出版《广州律师》82期杂志。

2)特别策划广州律师风采系列专题文章,盘点2019年广州律师行业发展亮点。

其他工作

1)安排维护公安民警权益法律服务团律师电话值班、法律服务大厅值班17人次,海事法院值班6人次,铁路中院值班7人次,公检法涉法涉诉值班共有16人次。

2)收集扫黑除恶备案52件,开出备案回执2份。

3)应相关部门征询,对1部法律法规草案反馈11条意见。

4)举办广州市律师协会第八届“法制盛邦杯”篮球锦标赛。

5)秘书处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