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踔厉奋发 从化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数:37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从化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护航“百千万工程”实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化区持续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律师服务社会优势,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法律服务进城乡社区,促进村(社区)委会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提供法律意见,促进科学决策

法律顾问发挥专业特长,为村(社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通过列席村(社区)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参加民主法治议事大厅议事,为集体事务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审核村(社区)的经济合同,参与村规民约起草修订;配合做好我区乡村振兴涉农资金监管问题(农村“三资”交易)专项整治工作,配合理顺村(社区)涉农资金监管问题,保障村(社区)集体财产安全。2023年上半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56件。

江埔街某村委会缺少民主表决程序就以村委会名义免除集体物业鱼塘、山地三年的承包款近8万元,虽经村委会发函追缴承包款,但承包款至今仍未追缴到位。村法律顾问围绕该村承包合同纠纷,进行研究和分析,并且就相关承包合同进行了合法性的审查。经过对案涉的几份承包合同的剖析和研究,为避免村集体资产的损失,在村法律顾问的指导下,目前该村已经就此事向法院提起诉讼。

温泉镇某村委与经营者订立《综合市场租赁合同》,在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处理专项工作中,发现该合同约定的40年租期与法律关于租期最长20年的规定有矛盾,而且该类在当年“三资平台”尚未建立时签订的合同,属于现在需要重上“三资平台”作出整改的情况。故此,村法律顾问积极配合驻村工作组和村委,反复多次与经营方进行沟通,向其反复阐述相关的法律条文和政策规定,力促双方在既遵守法律又尊重事实的前提下进行协商调解。在经过多方努力之下,最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较好地解决了该历史遗留问题。

图为顾问律师为村委重大决策、重大合同提供法律意见.jpg

图为顾问律师为村委重大决策、重大合同提供法律意见

二、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部兼任所在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推动矛盾纠纷依法有效解决。通过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婚姻、劳资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提供政策解读、法律意见和心理疏导,有效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上半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参与调解纠纷149件。     

从化城郊街某村村民梁某因遗赠抚养协议涉及水田问题与村经济社发生纠纷,经村委多次调解无果,后向村法律顾问申请调解。法律顾问分别向梁某及村经济社详细了解案情,梁某曾与该村一位孤寡老人家口头协议约定梁某扶养老人家终老后,老人家的财产就遗赠给梁某。老人家去世后,老人家名下的其他财产均已由梁某接受遗赠,但老人家所在经济合作社对于老人家向该社承包的水田则提出异议,要求收归集体。法律顾问了解案件情况后,多次跟梁某进行释法释理,解释其本非该经济社成员,且前期也与经济社达成口头协议同意承包期满后归还经济社,应按约定履行,最终促成梁某与经济社达成和解协议。

图为顾问律师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jpg

图为顾问律师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三、提供精准普法,增强法律意识

落实“每季度至少一次法治讲座”要求,宣讲土地、森林、婚姻家庭等法律知识,推动基层群众学法知法。同时结合社区矫正工作要求,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刑事法律专题讲座,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改正错误,服从监督;讲解相关刑事犯罪等罪名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园区内的企业和务工人员讲解安全生产、劳动合同、工伤保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2023年,上半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 567场次法治宣传。

鳌头镇西塘村建有全国首个村级“宪法馆”,该村法律顾问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宪法馆普法宣传阵地作用,利用重大节庆点在宪法馆为村民开展普法宣传,宣讲宪法知识,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近期,在区人大指导下西塘村成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络站”,并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群众可以通过村委反映对立法工作建议,村法律顾问积极宣传立法相关法律法规,配合收集群众相关立法意见反馈上级部门,发挥立法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收集民情民意,全力说出“从化”心声。

图为顾问律师在西塘村开展普法宣传,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jpg

图为顾问律师在西塘村开展普法宣传,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四、围绕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

依托从化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力量,成立对应区总商会和各镇街商会的律师服务团队,分片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成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暖企服务团,组团进企业,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团队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服务。

城郊街某村开展“点状供地”政策试点,由于过去园区企业租地合同是与村民直接签订,开展试点后需要村民统一委托村委与企业签订租地合同,有些村民对租金支付方式存在疑虑,不愿意签订委托书导致试点工作难以推进。村委及企业向村法律顾问反映相关情况后,法律顾问积极与村民进行沟通,认真审查相关合同文书并提供法律意见,及时消除村民疑虑,使得合同能够顺利签订,保障了企业的经营稳定。

太平镇某村的集体物业比较多,包括多处房屋和土地等。作为集体资产的处置,所有物业需按照相关规定进入交易服务机构进行交易,后续双方还要签订租赁合同。为确保依法依规,村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切实将法律风险降至最低,保障集体经济活动的交易安全。该村法律顾问先后参与11处物业的招标项目文件审查,涉及资金超2100万元。

图为顾问律师走访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jpg

图为顾问律师走访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村(社区)法律顾问是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环,是群众享受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渠道。正是从化区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从化区成功创建了4 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 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区建成276个民主法治村(社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将继续为助力从化乡村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的法治力量。


  

(从化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