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大湾区法律服务再提速 第二届“法交会”现场交易额激增50%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数:3,828

       为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机构与广大企业的交流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共同体,提速优化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10月25日,广州市律师协会携手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律师品牌化、人工智能法律等新型专业法律服务产品在现场悉数亮相。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友汉,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波、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陈立、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等领导出席活动。


       据统计,今年“法交会”多项专业特色法律服务产品吸引了各行业人士的目光,参会人数将近2100人,网络直播观看人数高达83.8万人次;现场共有35家单位与各参展律师所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交额高达900万,相较去年增长了50%。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求实创新勇立潮头的特色,广州市律协以此为契机,从去年首届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便开始尝试探索搭建法律服务市场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的优质平台,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今年“法交会”正是在去年举办的成效和经验基础上,乘势举办的又一次法律界盛会,集中了数十家参展单位涵盖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翻译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律师协会等领域。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第二届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在往届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主题、扩大规模、密切交流,是广州法律服务业培育服务新品牌、创造服务新价值、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法律服务中心的一项有益探索,也是生动展示广州法律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


       他指出要以此次法交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找准广州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定位,着力推动广州地区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广州法律服务业核心竞争力,为构建与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法律服务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而努力。把法交会打造成为立足行业、面向市场,立足本土、拥抱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平台和窗口,把广州法交会办成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律界的广交会”。

       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陈立表示,第二届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辐射粤港澳“9+2”11个城市,是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也是解决民营经济对法律服务客观需求的重要平台,对提升广州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民营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管理、防范风险有很好的提振作用。他建议民营企业要提高风险意识,重视防范法律风险,增强抵御法律风险的能力,充分利用法交会的创新平台和市工商联的维权平台,构建和完善企业法律工作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在致辞中对参加本届法交会的领导、嘉宾、参展机构以及联合主办的广州仲裁委、广州市工商联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广州律师行业近年快速发展,律师人数已超15000人,律师事务所达760多家,全行业营业收入去年达57亿元,连续三年增长近30%。近期广州律协将成立广州涉外律师学院、广州律协商事仲裁中心,积极推动广州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本届法交会着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合作,持续构建法律服务机构与广大市场主体的对接交流平台,努力树立品牌、延伸服务、拓展市场,朝着打造“法律界的广交会”的目标迈进。


       本次“法交会”得到了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廖荣辉局长、陈立副主席、邢益强会长向43家支持单位授予牌匾,感谢各单位对第二届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从不同层面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为共商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共同体的融合与协作,在本次法交会期间,前来出席法交会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律师协会及香港律师会、澳门律师公会的会长或代表,共同召开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法律服务合作与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律师行业应增进对具体合作事务的常态化交流和兄弟城市间律师业发展的相互支持,致力在法律服务产品推介和高端律师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打造新合作平台,加强大湾区律师品牌建设,不断将一国两制三个法律体系的区位格局转化为大湾区法律服务业的特色优势。


       本次“法交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汇聚各类新型法律服务产品,延续上一届模式,以现场宣讲、主题展示及分展位展示的形式举办,以展会平台品牌带动法律服务机构品牌,获得了向参会单位代表展示特色品牌服务的机会。双方在交易会现场进行自由交流,参展商通过最为直接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参会单位也能通过多项法律服务产品的发布进行深层次了解。


       此外,“法交会”还专门邀请了业内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建设开设专题宣讲,具体包括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重大法律风险防控、ppp项目操作实务与法律风险管理、《政府投资条例》解析与实务操作、把握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市场的多元化生态、数据财产权保护等。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行业精英间共同分享各种新型法律服务产品,就时下法律热点或者法律服务前沿问题深入探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推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广东的企业日益壮大,正迫切需要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以此为契机,大力搭建法律服务与实体经济对接匹配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法律业界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在交流中建立了一种互动的、联动的、结排式的新模式,让法律服务更精准,也促进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此次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立足羊城,辐射大湾区,促进经济发展与司法实践相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奠定了实践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广州律师行业将充分发挥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的平台优势,为推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