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南方都市报:广州市人大代表徐嵩:探索香港居民在穗实施异地就医费用结算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数:1,542

冯芸清,南方都市报,2022-01-25

1月2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以中心城市担当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推动卫生医疗领域制度规则软连接的建议》。

徐嵩认为,当前,香港公立医院人员紧缺情况持续恶化,医疗系统难以满足市民医疗需求,香港特区政府面临沉重医疗保障负担,各方对深化大湾区医疗融合需求迫切。对此,要发挥好广州中心城市核心引擎功能,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依托广州雄厚的卫生医疗资源,打造大湾区医疗民生工程。

徐嵩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专业资格互认协议》的为蓝本,广州应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人才职业资格与香港专业资格互认,加强两市医疗卫生人才的从业交流。此外,广州可积极探索为在穗工作的港澳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认定。

徐嵩提出,广州市可与香港特区政府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两市公共医保体系对接,探索香港居民在穗实施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加快实现穗港社会保障“软连接”。

徐嵩指出,当前港澳居民在内地主要使用的是回乡证和新版港澳居民居住证这两种证件,新旧证件身份认证的互联互通程度还有待加强。据部分香港居民反映,在许多生活应用场景下(包括挂号问诊、购房登记、游戏认证、新冠疫苗互认、健康码认证等),这两套证件体系还存在互不兼容的情况,极大影响了香港居民赴穗看病的便利程度。

在徐嵩看来,广州市可在全市公立医院一体化挂号平台上推动挂号问诊app对香港居民证件的统一认证,切实提高跨境身份核验服务的质量,为跨境就医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2081553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