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劳保委成功举办第十期珠江劳动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数:4,323

2019315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劳保委”)联合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举办了第十期珠江劳动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特邀市律协劳保委主任江点序律师、市律协医事委主任程跃华律师、市律协第八届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胡少波律师、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师刘宇峰律师等嘉宾分享。各位嘉宾分别围绕“劳动与知产交叉领域、商业秘密保护、职务发明与版权归属管理、反不当竞争、侵犯知产或不当竞争”等法律专业之间的交叉和关联性进行交流互动。本次沙龙由劳保委委员冯宝玲律师主持。本次活动吸引近70名律师同行参与。

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广华律师为本次沙龙致开幕词,王广华律师指出,随着法律行业的发展,劳动法和知识产权法律领域都大有可为,随着法律专业分工的日驱细化,在这两个领域相互交叉的维权案件越来越多,对此我们本次沙龙特意选择研究法律领域交叉问题显得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提升法律服务市场的质量,并预祝本次沙龙圆满成功。

沙龙的第一个环节由劳保委主任江点序律师从以人为视角,解析劳动与知产等相关法律领域的交叉业务开拓及经验进做主题分享。江点序律师指出,劳动关系一直是现代社会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领域与知产领域的关联性明显突出,如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关于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职务发明的归属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让这两个领域出现诸多的交叉并存的现状,并结合实际办案经验为广大律师作出分享。正如江律师所分享的“劳动永不止于劳动”,而作为律师同行,我们不仅要“埋头前进,更需要举首望天”。

沙龙第二个阶段,由市律协第八届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胡少波律师及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刘宇峰律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分别做了主题分享。胡少波律师就“技术人才跨国流动过程中的商业秘密法律问题”做主题分享。胡少波律师结合实际办案经验,详细的与广大律师同行分享了在技术人才跨国流动过程中,关于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问题,是一个比较突出也是比较艰难的课题,并从事先的约定到合同履行过程中商业秘密的保护措施,以及事后法律责任的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刘宇峰律师结合《反不正当竞争法》、《民法总则》、《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领域的规定,系统的介绍了商业秘密保护法律体系建立的重要性,以及在建立该体系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市律协医事委主任程跃华律师则“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谈一谈劳动法的若干问题”方面做主题分享。程跃华律师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谈起,详细分享了在员工入职阶段、任用阶段对于知识产权权益尤其是职务作品权、专利权归属等约定的重要性,并强调企业在员工任职、离职阶段都务必要做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制度及必须完善相关离职手续,否则在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过程异常艰难。

沙龙的最后“大咖面对面”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江点序律师特邀程跃华律师,就劳动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企业维权交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和与会律师同行就本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开放式访谈。

本次沙龙活动场面火爆,律师们讨论热烈,直至活动结束,同行律师仍然感觉意犹未尽,获益匪浅。